首頁 要聞 焦點

媒體稱「高雄鋼鐵人」是中資 大股東提告敗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PLG職籃聯盟2021年新增「高雄鋼鐵人隊」,遭媒體報導質疑母公司高雄育樂股份有限公司資金來自中國,揭露該球團最大股東、監察人陳韋翰是香港無極公司負責人錢濤的妹婿,「『高雄』淪借殼」。董事長黃哲寬及陳韋翰不滿,提告求償,繼黃哲寬敗訴後,陳韋翰也敗訴。

PLG職籃聯盟2021年引入以高雄鳳山體育館為主場的「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但網路媒體「上報」同年11月7日以「高雄鋼鐵人撇中資遭打臉 最大股東靠姊夫『中國老賴』錢濤金援」為題報導指出,儘管球團撇稱股東全是台灣人、無任何外資,但經查黃哲寬根本「零持股」,監察人陳韋翰則是錢濤的妹婿,而錢濤就是幕後實際金主。

陳韋翰不滿,批評該報導全憑臆測,對撰稿陳姓記者、上報提告,各求償百萬元,並要求在報紙頭版刊登更正啟事、撤稿及在報社網站、粉專刊登更正內容。

高雄地院審理認為,陳韋翰對「與錢濤是妻舅關係」、「錢濤是香港籍」的部分沒有爭執,而錢濤為香港無極公司負責人之一,外界當然會把他視為錢濤親信、香港無極公司入主高雄育樂公司球隊;高雄育樂公司2021年9月改選後,陳韋翰當選監察人,也是球團最大股東,媒體據此認為高雄育樂公司已被香港無極集團控制,應有相當理由確信為真實。

法官審酌,陳韋翰與錢濤間的關係密切,媒體指稱「『高雄』淪借殼」,只是將事實陳述混合意見表達的評論,用語並未過於慫動或偏激;且貶損者實為高雄育樂公司與錢濤,而非陳韋翰,相關報導並未損害陳韋翰名譽、信用,因此判他敗訴,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