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寵物蛇逃脫或棄養 新北:最高罰飼主1.5萬元

【記者賴玟茹/新北報導】近年來國人飼養爬蟲類、特別是蛇類作為寵物的風潮漸盛,但若照顧不慎,容易出現逃脫情形。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統計,1月至9月底接獲32起寵物蛇逃逸案件,建議應給予蛇類開闊空間,餵食前注意容器是否密閉,否則蛇類脫逃,飼主有疏縱疑慮,可依法最高裁罰1萬5千元罰鍰。

蛇類達人俞維表示,蛇類十分擅長脫逃,若飼養容器沒有蓋好或留有空隙,蛇類便可從縫隙中鑽出,趁機逃跑,因此,民眾在餵食前後需注意容器是否關緊,以免寵物逃跑,造成他人困擾。

另外,也可在容器蓋子上放置重物,避免蛇頂開蓋子逃脫;注意自製容器上的換氣孔洞是否過大,導致蛇類從中逃出;適時汰換使用過久而密合不全的塑膠容器。若民眾發現寵物蛇逃逸,可優先尋找容器下的縫隙及水源處。

動保處表示,每種寵物都有牠喜好的生活環境,飼主應提供妥善的飼養環境。根據蛇的生理習性,飼主必須給予盡量開闊的環境,提供足夠的空間以滿足牠的爬行、伸展及逐年體積成長的需求,並另外提供遮蔽物和水盆。此外,由於蛇類屬於外溫動物,亦需布置冷熱區的不同環境供蛇選擇。

動保處呼籲,依《動物保護法》規定,若違規棄養將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飼主妥善照顧管領的動物,不可惡意遺棄寵物,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