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國資金淨流出明顯 臺軟體業或受惠最大

受房地產風暴衝擊,近期中國資金淨流出相當明顯,臺灣軟體產業有望成為最大受惠者。(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受房地產風暴衝擊,近期中國資金淨流出相當明顯,臺灣軟體產業有望成為最大受惠者。(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報導】金融顧問機構寬量國際(QIC)23日舉辦「2023年第4季全球資本市場展望」說明會,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鴻基表示,受房地產風暴衝擊,近期中國資金淨流出相當明顯,急於尋找體質較佳的成長型標的,臺灣軟體產業今年估值表現出色,有望成為最大受惠者。

觀察中國經濟情勢,外資仍持續賣出A股,綜合媒體報導,自8月7日至10月19日,未達3個月就流出221億美元(約新臺幣7,150億元),海外投資人正以7年多來最快速度從中國撤資。

摩根士丹利(大摩)表示,除非中國進一步放寬政策,否則中國股市恐持續遭外資拋售,「現在外資撤離中國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階段」。

中國網友「驀然回首」表示,鄭州富士康大部分撤離、北京賓士兩個廠停業、廣州一個日本汽車品牌倒閉,還有很多國際品牌轉往越南、印度等東南亞國家;另一網友「用戶1362770」說,中國經濟發展20年來高度依賴歐美,以前珠三角遍地臺商、港商,現在打著燈籠都找不到兩個。

李鴻基也分析,中國資金淨流出相當明顯,今年估值表現出色的臺灣軟體產業,將成最大受惠者,因為外資會尋求體質較佳的標的。

李鴻基說,觀察過去政府扶植產業的成功案例,臺灣新經濟產業將迎來爆發式成長,預估未來10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上看30%。說,臺灣產業活動放在全亞洲市場,受到許多國際投資人關注,儘管外資過去3年賣超臺股,但不少新興市場也遭賣超,今年臺股已回到較為均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