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赴港招生禁稱國立 我公立大學不參展

【記者張瑛瑜/綜合報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預計27、28日在香港舉辦香港臺灣高等教育展,卻傳出香港官方要求不能以「國立」頭銜參展。對此,教育部表示,考量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情勢,建議國立大學不參加;最終僅39校將赴港招生。

據媒體報導,原本預計臺灣有約50所公私立大學要赴港參加高教展,但經過陸委會與教育部評估後,本已報名參加的公立大學全部不參加,只剩39間學校參展,包括私立大專校院與臺北市立大學。

教育部表示,針對補助海外聯招會赴香港辦理「2023香港臺灣高等教育展暨臺式文創小食嘉年華」,與陸委會共同會商後,為維護國家主權,教育展涉及政府經費補助的參展單位名稱、文宣品、招生資料及由國立大學製作的文宣品、招生資料,國立大學名稱應以全銜方式呈現,並透過海外聯招會向香港方表達立場。

教育部提到,考量香港於《國安法》實施後的情勢,為保障參展人員安全,建議國立大學不參加為宜。

臺灣教育展遇阻非首次

同類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今年5月,臺灣多所學校赴港舉辦「2023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並邀請近五百所香港的公私立中學參加。但主辦單位引述某中學教師指出,香港的教育局建議所有公立中學,不要參與有關活動;最後只有3間香港私立中學參與。

另外,「臺灣各大學教育展」原定於去年10月在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舉辦,但該校突然通知未能外借場地,因此教育展移師至新會商會中學舉行。未料,新會商會中學隨後也中止租借場地,導致教育展最終取消舉辦。當時主辦的臺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表示,對於「教育展」不斷出現變動甚至被取消感到非常不解、無奈與遺憾。

另外,2016年香港建制派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劉江華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期間,香港官方曾要求一個劇團在其表演的場刊中,刪去幕後人員學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中「國立」兩字,引來風波。但劉江華當時面對立法會議員質詢,亦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尊重創作及表達自由,康文署可做好溝通工作,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又稱當局無需制定相關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