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五感體驗 月桃芳療微旅行

「月來月香」微旅行 , 芳香療法與月桃體驗。(周顥承提供)
「月來月香」微旅行 , 芳香療法與月桃體驗。(周顥承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臺東地區倡導「慢生活」理念,強調人們應當更加珍惜身邊的自然環境,以更緩慢的節奏體驗生活。在地推出植物芳香療法,以當地常見植物——月桃為主題的微旅行,介紹月桃種類、月桃編織手工藝,以及月桃葉入菜的美味「月桃大餐」。關山鎮長彭成豐表示,縱谷平原山清水秀,是城市中難得可以寧靜的品味生活的理想之地。

臺東地區積極倡導「慢生活」的理念,強調人們應當更加珍惜身邊的自然環境。(周顥承提供)臺東地區積極倡導「慢生活」的理念,強調人們應當更加珍惜身邊的自然環境。(周顥承提供)

由創意料理達人「尾餘記」的小蒨主廚主理。(周顥承提供)由創意料理達人「尾餘記」的小蒨主廚主理。(周顥承提供)

月桃在臺東地區當地文化起到多重作用,芳香療法旅程旨在將人們引導到生活中常見的植物,並建立與香氣的聯繫。月桃具有多重功能,包括食材、醫療應用、手工藝和包裝工具。

這趟旅程的主題是月桃,這種植物在當地文化中起到多重作用。(周顥承提供)這趟旅程的主題是月桃,這種植物在當地文化中起到多重作用。(周顥承提供)

芳療師彭彥文表示,月桃是常見植物,但人們常常忽視了它的重要性,本次旅程通過五感體驗,發覺月桃獨特之處。民眾參與「月來月香」微旅行,參觀月桃植物園區,認識臺灣月桃種類,由芳療師指導將月桃葉剪成小片,然後放入玻璃瓶中,倒入酒精,葉片完全浸泡,靜置一段時,製成「酊劑」。可用於食品製作、內外用身體消毒,同時為空間增添芳香效果,並具有防蚊功能。

這趟旅程通過五官體驗月桃的獨特之處,重新詮釋了這一植物的價值。(周顥承提供)通過五官體驗月桃的獨特之處。(周顥承提供)

緩慢的節奏體驗生活。(周顥承提供)緩慢的節奏體驗生活。(周顥承提供)

此外,月桃也可創意入菜,由創意料理達人小蒨主廚料理「月桃大餐」,選用月桃心、小黃瓜和牛腱等食材製作而成,口感令人驚豔,特別是馬告白酒蝦以月桃葉裝飾,另將月桃葉與原住民美食融合,視覺美感豐富,以及嘗試以「月桃水」來洗製愛玉凍,味道和口感別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