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對哈馬斯喊話:先放人質 再談停火

美國總統拜登。(Jonathan Ernst-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Jonathan Ernst-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以色列正準備從海陸空打擊加薩地帶的武裝組織哈馬斯之際,美國總統拜登週一(10月23日)要求哈馬斯先釋放人質,再談停火。

拜登週一被記者問及,美國是否支持讓哈馬斯釋放扣押的人質來換取停火協議,拜登回答說:「不是停火,這些人質應該先獲釋,然後我們才能談(停火)。」拜登沒有說明更多細節。

哈馬斯在10月7日對以色列的襲擊中,拘捕了約兩百名人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五(10月20日)表示,10名下落不明的美國人中有多人被哈馬斯綁架。

以色列對加薩的哈馬斯據點進行密集轟炸後,哈馬斯高階官員馬佐克(Moussa Abu Marzouk)在接受半島電視臺電話採訪時表示,對停火談判持開放態度。

在卡達的協調下,哈馬斯幾天前釋放了兩名美國人質。但仍有一些美國人質未獲釋。

鑑於哈馬斯在以色列南部社區進行血腥屠殺,拜登政府一直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並對公開倡議「停火」一事態度謹慎。

被迫向哈馬斯宣戰的以色列表示,雖然希望所有人質都獲救,但以色列必須確保哈馬斯無法再進行像10月7日的屠殺行動。

紅十字會證實2老年人獲釋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週一證實,在該組織的幫助下,又有兩名人質從哈馬斯控制的加薩地帶獲釋。哈馬斯週一也表示,由於埃及和卡達的調解,他們釋放了兩名女性平民人質。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她們都是年事已高的以色列人。

哈馬斯發言人烏拜達(Abu Ubaida)透過社群平臺Telegram表示,該聲明稱,這兩名獲釋者的名字分別是庫珀(Nurit Cooper)和利夫希茨(Yocheved Lifsh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