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演說 敦促共和黨援以色列、烏克蘭

10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演說,呼籲民眾和國會支持提供以色列和烏克蘭更多援助。(Jonathan Ernst - Pool/Getty Images)
10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演說,呼籲民眾和國會支持提供以色列和烏克蘭更多援助。(Jonathan Ernst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李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10月19日)晚間發表全國演說,呼籲民眾和國會支持提供以色列和烏克蘭更多援助。他也將中東和烏克蘭與美國國內事務連結起來。

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了接近20分鐘的談話,強調美國的支持對於這兩個陷入戰爭的主要盟友至關重要。

他還將哈馬斯武裝分子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相提並論說,「哈馬斯和普亭代表著不同的威脅,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想消滅鄰國的民主國家。」

拜登剛剛結束以色列的訪問。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馬斯日前襲擊以色列,造成超過1,400人的死亡,令加薩陷入戰爭。為避免中東的衝突擴大,拜登週三(10月18日)訪問了以色列,以表達對以色列的聲援。

拜登試圖說服美國民眾繼續資助烏克蘭及資助以色列。拜登說,「我知道這些衝突似乎很遙遠」,但美國的對手正在關注這兩場衝突會如何發展,並可能根據結果在世界其他地方製造麻煩。

拜登還在演講中提到,營救被哈馬斯綁架的美國公民是政府的首要工作。美國官方證實,在以色列遇害的美國公民人數達到31人。對於烏克蘭,拜登說他今年稍早訪問基輔時,「感覺到了一些東西」,是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就是「美國仍然是世界的燈塔」。

拜登的談話是為了敦促共和黨同意援助烏克蘭的經費。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在罷免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議長職位後,一直未能推舉出能拿到足夠票數的新議長。眾議院已經17天沒有議長。而民主黨遵從黨派意志,不為對手投一張票。

正準備競選連任的拜登直接將矛頭對準共和黨議員說:「你不能讓狹隘的、黨派的、憤怒的政治,妨礙我們身為偉大國家的責任。」

支持共和黨的人並不認同拜登的說法。他們批評,如果這是一個重要時刻,攸關國際威脅環境的急劇變化,拜登顯然沒有在國家安全上著墨,因為他大部分時間都在講美國國內問題。

美擬提供3兆應對衝突

拜登請求國會批准緊急支出,美國官員表示,2023年美國對以色列、烏克蘭、臺灣、以及美墨邊境的資金支出會達到1千億美元(約新臺幣3.3億元)。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這筆經費可能包括向烏克蘭提供600億美元、向以色列提供100億美元,及用於亞洲和美國邊境安全的數十億美元。

拜登政府打算把這些經費都綁在一起,測試是否可以說服共和黨擱置反對意見,同意在烏克蘭問題上投入資金。任何資助措施都必須在民主黨領導的美國參議院和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通過。額外援助在參議院得到了兩黨的支持。

聯邦參議院週四(10月19日)以97對0票,一致通過一項決議:聲明堅定支持以色列及其自衛權,並譴責哈馬斯對平民的襲擊,重申美國在加薩戰爭中支持以色列。

路透社/益普索上週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大約四成受訪者表示,在有許多選擇的情況下,美國應該支持以色列;近一半的人表示,美國人應該保持中立或不參與。本月稍早另一項路透社/益普索民意調查中,大致相同的比例同意華盛頓「應該向烏克蘭提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