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科技發展 黃天牧:應掌握 5P 原則

隨著AI的快速發展,不僅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也帶來金融產業的轉型,「FinTech Taipei 2023」系列活動於10月23日至27日舉行。(金融研訓院提供)
隨著AI的快速發展,不僅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也帶來金融產業的轉型,「FinTech Taipei 2023」系列活動於10月23日至27日舉行。(金融研訓院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新興科技浪潮來襲,主要國家仍持續研擬因應政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5日表示,數位與永續轉型為金融業面臨的難題,傳統金融業首重信任,因此發展金融科技時,無論由金融或科技業者主導,都應落實負責人適格性、產品普惠、審慎管理、專業精神及以人為本的5P原則。

金融總會與金融研訓院25日共同主辦「臺北金融科技論壇(FinTech Taipei Forum)」,其中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籌組約40人的團體,與臺灣展開AI相關的金融交流,同時也邀請澳洲、盧森堡、波蘭、日本等國代表與會。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金融研訓院提供)

希米利特表示,立陶宛近年在資安、金融科技等領域均快速發展,歐洲使用的科技服務更有1/10來自立陶宛,而立陶宛與臺灣都強調民主,雙方具有共同價值與信任關係。她說,立陶宛是臺灣最好的合作夥伴,也是其他志同道合印太國家最好的合作對象,相信金融科技為立臺下一個持續合作的領域。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融研訓院提供)

黃天牧認為,金融科技為整體金融業面對的共同挑戰,英國《經濟學人》曾引述莎士比亞鉅作「哈姆雷特」中王子的獨白,比喻來自矽谷的科技業者,對華爾街金融業帶來無情磨難,這不僅對銀行是重大挑戰,也對保險業可能具毀滅性影響。

針對金融科技監理角度,黃天牧主要有五大觀察,第一是負責任的創新,今年初國際少數銀行因處理虛擬資產問題,引起存款客戶的疑慮,金融業面對金融創新或金融科技,應特別注意消費者保護,以及系統風險的影響。

第二為夥伴關係,黃天牧說,科技業與金融業過去8年互動「並非零和關係」,金管會也鬆綁法規,讓金融業得投資更多科技事業、雙方有更多合作機會;第三,金融業最重要的資本就是信任,金融科技業應該掌握5P原則,包括負責人的適格性要求、產品能符合民眾需要並考量弱勢族群、審慎管理、科技業進入金融體系應展現專業精神,以及發展金融科技商品應以人為本。

黃天牧表示,第四是結盟,由於數位和永續轉型,是金融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盼能透過金融科技協助業者邁向永續目標;第五為國際對話與合作重要性,「金融監理或金融科技沒有疆界」,金管會簽了很多金融科技MOU,以擴大自身創新領域發展。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金融研訓院提供)

金融總會理事長、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受訪時表示,金融科技發展為重要發展領域,此次與立陶宛合作交流,未來也有機會往中東歐延伸,期待金融總會能扮演重要角色;至於金融白皮書方向,初步會議將落在11月溝通,要充分討論後才會由金管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