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下架詐騙廣告 陳建仁:各網路平台配合相當不錯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2)17 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2)17 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現在傳出網銀「約定轉帳」也成溫床。行政院長陳建仁17日表示,政府若發現詐騙廣告會要求平臺24小時內下架,也會讓民眾了解這是虛假廣告,不要再受騙;目前各網路平臺實際配合的情形,也都相當不錯。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由於網銀「約定轉帳」限額可達百萬以上,形成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可快速洗走大筆金額。金管會初步研擬三大方向防堵,包括新設約定轉帳戶,銀行需對客戶做KYC(認識客戶)等評估;觀察新設約轉帳戶是否異常,例如一次設很多個約轉帳戶;以及研擬約轉帳戶聯防機制,相關做法最快11月底前拍板。

陳建仁17日前往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陳建仁表示,政府在打詐工作上不遺餘力,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四方面進行。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質詢時說,打詐行動不能完全歸責於警政單位,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位發展部,甚至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大家都有責任。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打詐反詐需要中央、地方、民間及包括銀行業者在內,大家一起努力。

林右昌表示,發現詐騙廣告,會要求平臺業者必須在24小時內下架,也會統整民眾報案相關資料,提供警示清單給財政部、海關等單位;交通部也會就境外包裹,要求物流業者建立詐騙貨物代收貨款退款機制;國內部分,經濟部與四大超商合作,同樣有退貨、退款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