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駁未開食安會報 陳揆:上任後已開2次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13日上午受邀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13日上午受邀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在13日受邀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他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數個社會關注的議題,其中就在野黨質疑行政院至今還沒有對近期的食安爭議召開食安會報,他說,上任後已召開2次,都是如期召開,在野黨相關說法是不實指控。

關於食安議題,陳建仁說,行政院食安會報依法是每3個月召開一次,而他上任行政院長後,已召開過2次,最近一次會在這個月舉行;換句話說,食安會報都是如期來召開,在野黨相關說法都是錯誤的說法、不實指控。

媒體詢問,立委質疑進口冷凍液蛋未公開招標,違反政府採購法。陳建仁說,雞蛋進口問題,他已在立法院做過專案報告及提出精進作為,農業部跟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2日也就冷凍液蛋進口部分,提出相關說明,都是依法辦理。

另關於美豬「洗產地」爭議。陳建仁表示,這次豬肉標示不實的問題,就是由衛福部主動稽查相關資料後,發現有標示不符的廠商,因此發動中央與地方聯合稽查,少數不肖廠商也給予重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在12日通過「馬文君條款」,未來在實施機密預算報告、詢答、審查程序的時候,禁止攜帶行動電話等通訊設備、與會者必須接受駐衛警以電子探測等設備來檢查,以及與會人員均應簽訂保密切結書。

陳建仁說,國防自主是捍衛臺灣自由、民主、法治,還有人權最重要的一個對策,所以一定要這樣做,才能夠讓臺海能夠穩定,區域能夠穩定,臺灣能夠安全。

另外,國民黨立委要求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至立法院報告,被質疑是護航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陳建仁表示,尊重立法院的職權行使。

至於在野黨持續關注消防員權益,並主張消防員應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陳建仁說,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2日已召開相關會議,並達成多個共識,政府會當消防員的後盾。未來消防署及相關單位會進一步整合、改進,之後也會接續召開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