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預立醫療諮商費納健保 最快明年上路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15日表示,提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品質是政府推動醫療保健政策的主要目標之一。現在安寧療護也從醫院漸漸走進社區,盼幫助更多人得到照顧。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針對符合簽署資格者,擬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費用納入健保給付,最快明年有望上路。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15日舉行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今年主題「營造多元公平及共榮的安寧療護場域」,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皆出席致詞。

陳建仁說,政府多年來逐步推動多項安寧緩和醫療政策,並重視末期病人的自主權利;希望所有臺灣人民從出生到臨終前都享有品質良好的醫療照護。他說,生命的價值即是學習愛與被愛,安寧緩和就是盼病患在生命最後能得到親近之人的愛與照顧,使生命成為永恆記憶。

加強推動安寧緩和,薛瑞元說,政府正研擬三個配套,首先,健保將改善從事安寧緩和醫療團隊的健保給付。其次,因「病人自主權利法」、「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精神一致,民眾可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及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如果10名病人有1人願意簽署,進而在生命末期時,可以少住院一天,甚至減少幾萬元的醫療費用。

薛瑞元提到,目前簽署前須先經過諮商,但諮商費用每小時約2千至3千多元,面對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前新台幣3000元左右諮詢費所造成的阻礙,將與健保會共擬會討論,符合一定資格者諮詢費擬由健保給付,預計最快有望明年上路。

此外,薛瑞元表示,也將在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納入安寧緩和醫療,將有助與家屬、被照顧者建立關係,有助說服失能者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陳建仁說,台灣在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在世界上表現傑出,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發布的「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評比,臺灣在2010年為受調查國家裡排名第14,亞洲排名第1,2015年提升至第6名,並在2021年達到第3名,持續維持亞洲第1名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