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蘇澳獅子會與企業家 捐贈原鄉長照交通經費

宜蘭蘇澳獅子會與企業家捐贈原鄉長照社區交通接送經費。(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蘇澳獅子會與企業家捐贈原鄉長照社區交通接送經費。(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宜蘭縣兩原鄉(大同鄉與南澳鄉)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地勢坡度落差甚大,而原鄉實際居住的居民大都以年長者與小孩居多。年輕人在當地因謀生不易,故紛紛選擇到外地工作。長者居多的原鄉,長照議題更是與日遽增。宜蘭蘇澳獅子會劉敏雄會長與那山那谷負責人陳宥儒先生為了讓兩原鄉及大南澳地區長者能更健康、更快樂且更有活力,有感於政府資源有限,並體恤多數長輩節儉不願多花錢的習慣,因此慷慨解囊,宜蘭蘇澳獅子會與那山那谷分別捐贈長照社區交通接送(BD03)費用。

那山那谷負責人陳宥儒先生(右)捐贈原鄉長照社區交通接送經費。那山那谷負責人陳宥儒先生(右)捐贈原鄉長照社區交通接送經費。(宜蘭縣政府提供)

林姿妙縣長非常感動,於10月25日親自出席接受捐贈並表達謝意,更期待長輩因有充足的長照專車社區交通接送經費的挹注,讓長者不再只是留在家中,而是可以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並藉由據點所提供的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讓長者的身體功能變得更好,也結交更多朋友,落實在地健康老化的生活。

宜蘭蘇澳獅子會與企業家 捐贈原鄉長照社區交通接送經費1。宜蘭蘇澳獅子會與企業家 捐贈原鄉長照社區交通接送經費1。(宜蘭縣政府提供)

大同鄉與南澳鄉衛生所於107年6月起,開始提供長照專車接送 (BD03及DA01) 服務,惟其交通車費用有政府補助額與使用服務之長者之自負額,因長者普遍較為節儉,寧可自行騎車、開車或走路到各村文化健康站,也不願多付額外的經費搭車。宜蘭縣兩原鄉及大南澳地區地處偏僻山區,其坡度落差甚大,易造成長輩前往文化健康站的過程中,險象環生甚至有可能發生意外,故迫切需要長照專車社區交通接送自負額的經費,讓長輩至社區活動的過程中皆有交通車可搭乘,確保行的安全與提升舒適。宜蘭蘇澳獅子會劉敏雄會長及那山那谷負責人陳宥儒先生,有鑑於長照專車為接送長者至社區據點參與課程及相關活動的重要性,隨即慷慨解囊,未來這些經費將專款專用挹注在載送長輩參與長照服務,期望公、私部門協力,一起拚出宜蘭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