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五峰甜柿節登場 品嘗部落脆甜好「柿」正當季

五峰鄉好山好水,種植出的甜柿香脆甘甜。(記者林倩玉/攝影)
五峰鄉好山好水,種植出的甜柿香脆甘甜。(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

新竹縣五峰鄉是著名的原鄉,這裡的好山好水,讓種植出的甜柿特別香脆甘甜,目前正進入產季。為了協助果農推廣,五峰鄉公所特別舉辦甜柿節促銷活動,10月底及11初連續兩個週末,分別在清泉頭目廣場及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盛大舉辦,鄉長秋維書邀請民眾品嘗五峰部落產的優質甜柿,一起見證好「柿」發生。

五峰鄉長秋維書邀請民眾品嘗五峰部落產的優質甜柿,一起見證好「柿」發生。五峰鄉長秋維書邀請民眾品嘗五峰部落產的優質甜柿,一起見證好「柿」發生。(記者林倩玉/攝影)

秋維書表示,五峰鄉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頗負盛名的甜柿種植面積約40公頃,年產量可達120噸。近年因氣候異常,加上猴子偷吃、破壞農作物造成的「猴害」,甜柿減產約20%,但在果農細心的維護與照顧下,仍保有最佳品質。

秋維書說,為了防制猴害,除了向農民加強宣導田間管理的重要性,鄉公所也配合縣府進行猴害設施配置,來降低災損;農損的部分只要達20%,公所也會協助農民申請補助。

五峰鄉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種植出的甜柿頗負盛名。五峰鄉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種植出的甜柿頗負盛名。(記者林倩玉/攝影)

 

果農羅俊敏表示,五峰鄉種植的甜柿為日本種,有「富有」跟「次郎」二種品種,外觀上富有為圓型,次郎則是略呈方型,雖然外型不同,但口感跟味道沒有太大差異,澄黃的外觀上帶一點紅色,就可以採收。

羅俊敏說,五峰因山勢陡峭,水果採收無法利用單軌車載運,且甜柿怕碰撞,因此山上的農民必須將採收下的果實輕放於原住民揹簍,用最原始的方式以人力揹回農舍進行分級、包裝,過程相當耗時耗力,因此五峰的甜柿無法像平地一樣大量栽種,但地理條件適合甜柿生長,品質相當好,甜度在12度左右,甘甜爽脆。

果農羅俊敏表示,五峰鄉種植的甜柿有「富有」(左)跟「次郎」(右)二種品種,外觀上富有為圓型,次郎則是略呈方型。果農羅俊敏表示,五峰鄉種植的甜柿有「富有」(左)跟「次郎」(右)二種品種,外觀上富有為圓型,次郎則是略呈方型。(記者林倩玉/攝影)

五峰鄉公所表示,五峰鄉甜柿節開幕典禮將於10月28日上午11點在清泉風景區頭目廣場舉辦,為期兩週四天的展售活動則分別於10月28日、29日在清泉頭目廣場,以及11月4日、5日在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舉辦,將以「遊森林-遊遍五峰這片仙境」、「嘗甜柿-嚐一口清脆的滋味」、「響歌舞-欣賞熱情洋溢的原民歌舞」以及「品文化-認識新竹在地原民文化特色」為主軸向外延伸。

此外,現場除了可以購買到新鮮的農產品、還有好柿轉轉樂消費滿額贈好禮,以及體驗部落在地DIY外,也安排了舞台的趣味競賽「甜柿盃神射手」,及邀請多名原民歌舞團體及鄉內優質團體接力演出。活動相關資訊可上臉書搜尋「五峰鄉甜柿節」。

五峰鄉公所舉辦記者會為即將到來的甜柿節展售活動做宣傳。五峰鄉公所舉辦記者會為即將到來的甜柿節展售活動做宣傳。(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