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交割改T+1? 金管會:朝此方向評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各國股市交割制度陸續改為「T+1」,市場關注臺灣是否跟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6日表示,因美國、印度等國家均已實施,臺股做為國際化市場,若交割時間與其他市場不同,恐影響外資投入,金管會會進行可行性研究,評估實施可能的困難並盡量克服。

臺股現行股票交割是採「T+2」制度,意即投資人在下單買股後,券商在第2個營業日早上才會在投資人帳戶扣款,若外資法人10月23日下單,券商10月25日上午10時前從交割戶扣款,公司可在下單到扣款期間籌資或資金調度。

不過,若縮短到「T+1」,代表教格時間縮短一天,公司買股就少一天時間籌資,但對投資人來說,賣股也能提早一天取得款項。至於券商方面,若跟進國際趨勢,將有助吸引外資來臺,交割天數減少也有助於降低交易風險。

對此,黃天牧指出,目前專案小組在研究中,美國、印度等資本市場交割制度接連改採「T+1」,臺股若交割時間與其他國家不同,將影響外資投資。

他說,金管會將評估實施上有哪些問題需要克服,也會朝此方向努力,但必須進行可行性研究,因政策牽涉甚廣,對投資人也會有重大影響,基於審慎原則需一段時間評估。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印度、美國、加拿大將陸續實施「T+1」交割制度,歐盟明年將正式啟動評估,金管會正了解各國發展狀況,並做相關政策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