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止中共認知作戰 專家提六個應對常識

2023年10月25日,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等多個單位共同舉辦座談會,由左至右為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曾柏瑜、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律師、台灣智庫副執行長暨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董思齊、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台灣公共策益提供)
2023年10月25日,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等多個單位共同舉辦座談會,由左至右為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曾柏瑜、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律師、台灣智庫副執行長暨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董思齊、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台灣公共策益提供)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等多個單位25日共同舉辦座談會,對於如何阻止中共認知作戰,專家提出當代臺灣青年應有的六個常識來應對。

主持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暨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董思齊說,應對中共認知作戰是守護臺灣民主的重要課題,但認知作戰在臺灣卻有被汙名化的現象。而中共透過代理人進行的政治宣傳,不僅將降低臺灣人民對國家的忠誠與信心,也會摧毀萬一戰爭到來時臺灣人民的抵抗意志,並分裂臺灣社會的團結互信。

董思齊說,伴隨科技進步,不論是透過deepfake的深偽技術,憑空創造不存在的影片或錄音檔,用P圖的方式捏造對話紀錄,或是透過AI大量產生假訊息,這些都是當代民主正在遭遇到的威脅課題。若要不被宣傳所謂「中國好聲音」洗腦,就應該用常識建構具有韌性的「韌知作戰」能力,來回應中共對臺的認知作戰。

董思齊舉例,就像潘恩(Thomas Paine)於1776年出版的《常識》(common sense)一書,把古典自由主義的天賦人權思想,用一種常識化、口語化、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表述,因而被大眾理解和接受,同時鼓舞了美國獨立。臺灣知識界也必須以簡單事實、淺顯論點和基本常識,方能協助大眾更正確地理解中共對臺的認知作戰。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律師說,網路使認知作戰變得急迫且棘手,因為這觸碰到民主的原則。民主的前提是充分且自由的資訊,選舉人根據這些資訊做出自己的決定,這是民主的本質。如果資訊不實甚至被刻意操弄,就會從根本上破壞民主的邏輯。

陳為祥引用實證研究指出,網路同溫層能使已有偏見的使用者找到志同道合的「取暖」對象,進一步強化自己的定見,這和「網路資訊能協助我們廣泛汲取不同意見」的主張背道而馳。而大型網路平臺也為了商業考量,透過大數據和演算法來傳播不一定真實的資訊,助長使用者的偏見。他勉勵每個人保持開放的心態,適時運用自己的常識,以免變成錯假訊息的受害者。

中共認知戰 企圖動搖臺灣社會

黑熊學院共同發起人曾柏瑜指出,中共的認知作戰進化太快,已使臺灣的民主社會疲於應付。認知作戰使用「半真半假」的「武器化」訊息,透過大量假帳號和機器人將極端言論包裝成無法被查核的「評論」,影響臺灣民眾,目的是動搖社會,使民眾懷疑民主。

曾柏瑜說,去年針對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研究顯示,中共已加強運用低成本的短影音來影響臺灣民眾;英美研究指出,抖音推播的影片中,高達四成都是中共大外宣的內容。此外,中共也大量散布陰謀論,早從臺灣地方選舉前一年就開始經營,盡全力放大臺灣社會爭論中的議題,挑起民眾的對立情緒。

曾柏瑜觀察,線上的認知作戰要擴大影響力,必然透過傳統媒體,例如納入政論節目,在電視上強力放送。要打擊這樣的統戰滲透,應加強媒體自律,截斷錯假訊息的傳播。她認為資訊查核應納入高中必修課程,讓全民都擁有自我保護的能力。

她指出,「揭露資訊戰的劇本」也是重要工作,讓民眾有心理準備,碰上認知作戰時就不會輕易上當。她也主張政府經費不應投入公關公司「帶風向」,因為這樣其實就是在資助認知作戰的產業鏈。

中共系統性收買媒體操弄資訊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分享,「中共和俄國的大外宣與論述常常進行合流,以無孔不入的規模在各個媒體與傳播管道影響著我們的輿論。」很多時候大家習以為常的「常識」也是刻意建構起來的,一般公民的責任,就是更努力的去認識這些爭議性的「作戰」手段是怎麼來的,以集體的方式來守護民主。

陳方隅說,美國國務院針對「中國(共)如何重塑全球資訊環境」所做的最新研究已指出,中共是有系統性的收買媒體,透過大外宣操弄新聞資訊。

陳方隅表示,中共大力推動數位專制主義,至今全球已有102個國家採用類似中共的技術或規定,來進行言論控制;在現實生活中,中共竟已在53個國家設立公安服務站,挑戰各國的內政主權。而微軟的研究則指出,未來將有更多運用AI自動生成的大規模網路攻擊,而「即將迎來總統大選的臺灣和美國,應是首當其衝。」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提到,中共快速發展社群媒體,除微博、抖音、小紅書之外,也影響臉書與雅虎等西方傳媒的中文版審查。中共在散播假訊息與內容農場的經營已有十年豐富經驗,2018年在柬埔寨大選時已操兵過,也在歷屆臺灣大選驗證多次,愈發熟練。習近平透過網路科技及監控設備形成的高科技極權主義,已是發展中國家眾多獨裁者模仿的手段,臺灣也是中共這些社群媒體的主要影響區域。

陳俐甫說,其實中共也對中國人進行認知作戰,例如邀請臺灣出身的學者在中共媒體上抵毀民主自由,讓中國人民認為臺灣的自由選舉會造成社會混亂,洗腦中國人民不要追求自由民主;或者強調臺灣只有極少數人不想與中共統一;又或者由臺灣學者醜化與低估臺灣的軍事實力,呼應小粉紅,為共軍對臺用兵的選項壯膽。

與談結束後,主持人和青年們也針對「應付認知作戰的對策」、「臺灣傳統媒體在中共認知作戰中的角色」、「事實查核機制」、「媒體識讀」等提出問題,與談者也深入的一一分析與回答。

最後,董思齊歸結在這場座談中與會者所提到的當代臺灣青年應有的六個常識:第一,不具名的資訊一定不可信;但即便具名了也不能就盡信,仍必須進行事實查核;第二,不要懷疑中共對臺灣的覬覦,中共絕對會想要破壞臺灣的民主;第三,中共對臺灣不管是軟是硬,就是在做統戰,目標就是要統一臺灣。

董思齊接著說,第四,中共的認知作戰是無時無刻、無所不在,不只對臺灣、對世界,也對中國人;第五,支持各種讓資訊能揭露,讓資訊公開透明的機制,就能幫助臺灣抵擋中共的對臺認知作戰;第六,臺灣並不是中共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