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友邦諾魯總統遭倒閣下台 我外交部密切關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太平洋友邦諾魯政府在官方社群媒體上公告表示,諾魯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近日遭國會通過不信任案下台。我國外交部27日表示,全程均有掌握,將關注後續發展。

諾魯是台灣目前13個友邦之一,而昆洛斯日前才訪台參加國慶典禮。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表示,外交部和駐諾魯共和國大使館自始均全程掌握,並密切關注諾魯政情發展,目前仍待諾魯國會依憲法選出新任總統及籌組新內閣。

諾魯政府在社群媒體上表示,諾魯國會在10月26日針對2位新任總統候選人加達布(Rennier Gadabu)、亞定(David Adeang)舉行投票,2人皆獲得9票平盤,諾魯國會將於27日重新表決。

外交部強調,諾魯是台灣太平洋地區友邦,兩國邦誼穩固友好,諾魯政府歷年來堅定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並與台灣在基礎建設、公衛醫療、氣候變遷、潔淨能源、資通訊、農漁業、教育、海巡等領域密切合作。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未來將在既有良好合作基礎上與新政府保持緊密合作,相關情形也會適時對外說明。

昆洛斯在10月8日到12日甫率團訪問台灣,除參加國慶慶典系列活動,也出席第7屆「玉山論壇」發表開幕演說,他在訪台期間多次重申支持我國國際參與,珍視台諾邦誼,肯定我國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繁榮的貢獻,也感謝我國長期在諾魯推動的各項雙邊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