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李克強驟逝 矢板明夫:習近平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凌晨因心臟病發作過世,引發外界熱議。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自江澤民時代以後,中共前領導人突然過世的情況已很少發生,加上近期恰逢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接連倒臺,即使李真的是自然死亡,習近平依舊「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據中共官媒27日報導,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於27日0時10分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

矢板明夫表示,對於這項消息他也覺得很意外,因為中國的退休領導人,屬於全世界最健康長壽的群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醫療團隊,對其進行24小時的嚴密照顧。自江澤民時代以後,中共前領導人突然過世的情況很少發生。

他表示,李克強年僅68歲,現在又沒有國事操勞,的確讓人覺得有些太突然了。恰逢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接連倒臺、火箭軍大洗牌,中共權力中樞處於混亂時期。一定會有很多人猜測,李克強有可能是死於政治謀殺。對於這種說法,因為沒有證據不予置評。

「不過,可以斷定的是,即使李是死於謀殺,中國官方也不可能承認」,他說,真相有可能被隱瞞很長時間。但是相反,即使李是因病自然死亡,由於中共政權在各種問題上長期說謊,一定會有很多中國民眾願意相信「謀殺論」。習近平在這件事上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矢板明夫分析,去年中共召開二十大,習近平清除了異已,完成了一統江湖。但接班的新團隊能力實在太差、又好內鬥。目前「非習派」的人物,包括曾慶紅、胡錦濤、溫家寶都已經垂垂老矣。他們提拔上來的部下,大部分也都退休、沒有什麼實力了。反觀李克強在國務院領政10年,今年三月才剛剛退休。在黨內、政府內都擁有一定的影響力。

他認為,李克強的過世,對習近平而言可謂是亦喜亦憂。喜的是,在黨內,論資歷、形象、能力,唯一可以挑戰自己的潛在對手消失了。但同時若李克強的後事處理不當,國民的不滿情緒有可能突然爆發。例如1976年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過世,引發了「四五事件」;1989年共產黨前總書記胡耀邦過世,引發了「六四事件」。

矢板明夫說,李克強擔任過國務院總理,也長期在共青團工作,曾被認為是胡耀邦系統的接班人。民眾會不會透過追悼李克強的活動,發洩對政府的不滿?習近平當局將如何處理?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