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閱讀,知識的寶庫

《大紀元時報》這份報紙,總是以客觀的角度來陳述,主題的多元性,也讓人能夠關注現今社會的狀態和發展,文章內容更能夠使我們思考,而有所啟發或收穫。(123RF)
《大紀元時報》這份報紙,總是以客觀的角度來陳述,主題的多元性,也讓人能夠關注現今社會的狀態和發展,文章內容更能夠使我們思考,而有所啟發或收穫。(123RF)

文/梁寶云(竹田國中)
自從七年級接觸了讀報這門活動後,它總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譬如,因為戴資穎打進了某個賽事發自內心的感到高興、看到喝飲料等某些壞習慣和自己有些相同而感到擔憂,或者某個食農達人利用在地家鄉特色,改造出經濟化產品,使許多觀光客前來拜訪,感到佩服等。讀報能讓我了解許多時事和人文知識。

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標題是〈世上唯一的男人國,女子禁入〉,這個地方規定,所有雌性動物不得登島。島上住著男性的修道士,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慢慢崛起,甚至我們這個國家的領導者也是女性,因此這篇報導讓我感受深刻。

讀報不只有閱讀,也有寫作、裁剪、美編這幾項步驟,才能有一篇完整的剪報,它不僅讓我能夠加強自己的寫作能力,最大的幫助是美化這篇剪報的功夫,解鎖了一項新技能,原來自己在美編這方面還算不賴,了解自己的強項在何處,對之後的生涯規劃會更有幫助。

能讓我引發這麼多感受的最主要原因是,《大紀元時報》這份報紙,總是以客觀的角度來陳述,而不是以主觀來表達它的想法,主題的多元性,也讓人能夠關注現今社會的狀態和發展,文章內容更能夠使我們思考,而有所啟發或收穫。

「勵志名言」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讓讀者可以運用在自己的作文內容,又或者平時成長的生活中,都是個不二選擇。現在讀報這項習慣,已經成為了每個禮拜四學生們會做的事情,每一次心中都猜想著會報導怎樣的時事,撰寫在那份《大紀元時報》上,無論是科技、政治,還是人文風情,都讓我們閱讀的十分專注,彷彿一不注意就會漏掉關鍵事物,閱讀能力都有所提高,自己也不再利用直尺來防止看錯行的舉動。

最後也要謝謝學校提供《大紀元時報》讓我們讀報,閱讀全方位的報導增廣見聞,我在這段過程中學習了許多的事物,在我心目中《大紀元時報》是一個知識庫,裝載了各式各樣精采有趣的時事,若未來的某一天,我的文章能出現在《大紀元時報》上,那可就真是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