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前政委:中共高層權鬥激烈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近幾個月來中共人事風波不斷,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忽然間連升三級、平步青雲,然後很快像流星一樣墜落,前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這反映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非常激烈,變化讓人眼花繚亂。

有關中共的人事任免傳聞,經過了4個月的時間後,終於塵埃落定,劉夢熊表示,秦剛在去年的12月30日,先由駐美大使副外交部長級升為外交部長,到今年3月又提升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連升三級,但到今年6月25日就銷聲匿跡。

他說,秦剛在7月26日被免去了外交部部長的職務,但保留了國務委員的頭銜,而在24日,連國務委員的職務都被撤銷了,證明了秦剛的確是出了事;在權力鬥爭當中成為了失敗者。

他說,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在整個國務院排列第一和第二位,這是兩個最重要的部門,一般來說,在正常的政治環境,這些高官的委任會有相對的穩定性;但是秦剛連升三級忽然間被削職為民,連國防部長也是這樣;再加上在軍隊當中,包括火箭軍司令部、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以及戰略支援部隊司令部,那麼多的高級將領被整頓,反映了當前中國面臨「如何處理美中關係」的問題。

他繼續說:「對於俄羅斯侵入烏克蘭,我們是要站在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維護和平,反對侵略的一邊?還是跟俄羅斯侵略者抱團取暖呢?在現在哈馬斯和以色列之間的戰爭當中,究竟我們是要對哈馬斯這些反人類的恐怖襲擊劃清界線,還是憑著反美主義這樣的觀點出發,去暗中偏袒哈馬斯呢?」

中共高層內對立白熱化

在臺灣問題方面,「究竟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的立場,還是要用武力去統一臺灣呢?是否在臺灣並沒有搞『法理臺獨』的情況下,我們要搞中國人打中國人的慘劇呢?相信這些就是關乎到中共高層裡面,不同意見的對立白熱化⋯⋯所以在這個關乎到國運問題,還有價值觀判斷方面,中共高層裡有不同的意見,而且是尖銳的對立。」

他反問,究竟秦剛、李尚福是因為腐敗落馬,還是他們在上述幾個戰略問題上,跟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有不同的意見而落馬呢?這些事因為它不具備公開性、不具備透明度,大眾不得而知。

至於為何那麼重要的官員落馬或被撤職,都沒有一個具體的交代,劉夢熊表示,因為現在中共很強調所謂的團結、國家安全,強調黨領導一切,如果中共高層有分歧,那就不能讓外界知道,否則就會相當尷尬;劉夢熊說,在用人問題上,習近平自己看走眼,不能做到所謂的明察秋毫,所以這些事他不能去公開講,究竟是出現了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