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假訊息介選 調查局4面向對抗認知作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法務部調查局指出,「散布假訊息干擾(認知作戰)」為境外勢力干預我國選舉的手法之一,今年更查獲利用電腦駭侵、盜用國人社群平台帳號等方式散布假訊息,且部分錯假訊息來源於中國網路社群平台微博,調查局將以加強網路溯源、提升國人識讀能力等方式防範。

調查局指出,境外勢力干預我國選舉的手法,可分為「境外資金介選」、「網路選舉賭盤」及「散布假訊息干擾(認知作戰)」等三大類型。在認知作戰方面,近年陸續偵破境外勢力以臉書假帳號、假粉絲專頁等4層式架構,藉資金挹注我媒體在地協力,跨社群平台傳散不實或爭議訊息,今年更查獲利用電腦駭侵、盜用國人社群平台帳號散布假訊息的案例。

調查局分析,境外勢力散布錯假訊息的場域,已自我國民眾慣用的臉書,拓展至國際上普遍使用的推特(Twitter),且部分錯假訊息更源自於微博,為避免囿於溯源技術使用場域限制,已規劃陸續擴充溯源系統資料源即時爬取暨分析功能、特定目標即時爬取功能,以提升掌握境外社群動態及跨平台轉傳手法的能力。

而鑒於相關錯假及爭議訊息有境外追緝難度,且訊息內容多遊走刑事法規灰色地帶,導致難以法相繩。調查局表示,強化關注網路社群中異常潛在的境外組織或節點帳號、社團,加強發掘可疑帳號、粉專的幕後經營者,以系統化辦案方式加強偵辦在地協力者,並公開揭露其共同造假的手法讓社會大眾知悉,加強民眾的識讀能力。

此外,為防範境外勢力利用深度偽造技術(Deepfake)介選,調查局強調,目前正針對國內外社群媒體、影音平台及通訊軟體間流傳的深偽影片加強蒐報,主動發掘是否用於製作爭議影片的素材,機先發掘可疑徵候以達預警效果;並提升驗證量能,一旦蒐獲爭議影片將立即溯源,同時加強與社群平臺合作,迅速下架爭議影片及可疑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