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灣GDP難保2 王美花:全球景氣受干擾

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回應,不僅臺灣,全球景氣明顯受到戰爭延續、通膨等因素干擾,臺灣產業在創新、效率、成本面都有優勢。(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回應,不僅臺灣,全球景氣明顯受到戰爭延續、通膨等因素干擾,臺灣產業在創新、效率、成本面都有優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1.61%,確定「保2」困難。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回應,不僅臺灣,全球景氣明顯受到戰爭延續、通膨等因素干擾,臺灣產業在創新、效率、成本面都有優勢,今年第3、4季如預期會打底好轉,產業界也認為明年景氣將比今年更好。

國發會上週五(27日)發布9月景氣燈號,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月增2分至17分,終結連續10個月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轉為代表「注意」的黃藍燈。國發會表示,景氣呈現緩步回升的現象,但仍應緊密觀察後續變化。

王美花30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她在會前受訪指出,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數據結果與經濟部看法相似,今年第3季、第4季景氣逐漸好轉、形成打底,這是大趨勢,許多產業也認為,明年景氣會比今年更好。

不過,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曾公布經濟成長預測,臺灣今年GDP成長估1.61%。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日前提及今年GDP「保2」困難,但應該可在1%以上。

對此,王美花表示,隨著戰爭持續加上通膨,確實很多外界因素會影響消費者意願,這不只是臺灣,全球景氣明顯受到干擾。她說,臺灣產業不管在創新、效率、成本上,在國際上仍具優勢,臺灣經濟可望穩健慢慢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