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上班族請假難 近7成遭主管擋下!

請假不准?有假請不得?人力銀行調查顯示,6成7上班族因請假遭主管質疑或刁難;3成8請長假被勸退。(123RF)
請假不准?有假請不得?人力銀行調查顯示,6成7上班族因請假遭主管質疑或刁難;3成8請長假被勸退。(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有網友在社群論壇發文求問「請假出國要低調?」引來正反不一的建議,有人建議請假出國旅遊要盡量低調,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同事輪流出國沒問題,究竟上班族請假會遇到哪些職場潛規則呢?

周先生在連鎖診所品牌工作,平常要處理各門店反應的問題,從設備維修到保全回報窗口都是他,工作忙碌且需24小時待命。公司有內規,加班只能補休不能換錢,但就算是休假,訊息電話還是不斷,甚至半夜都會接到保全公司回報異常的訊息。這樣的高壓狀態持續2年,周先生選擇離職,轉職到傳產採購部門。

畢業自織品服裝相關系所的賴小姐,進入成衣廠擔任接單業務。賴小姐按照公司規定,提前兩週申請事假,原本已經准假,卻因為同事突然確診,在賴小姐休假前一天才會返回工作崗位,老闆質疑交接時間太短,突然不准假。因為已經排定重要的事,賴小姐還是請了假,但返回工作崗位後,老闆常常藉故刁難,讓她覺得工作很不愉快,只做了兩個月就辭職。

六成七請假遭質疑刁難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六成七上班族曾因請假遭主管質疑或刁難,主因在於部門人手不足(62.7%)、會加重同事工作量(49.3%)、主管個人好惡(45.1%)、主管要求部屬全心投入工作(25.4%)以及會影響部門貢獻(21.5%)。

最常使用的請假理由排名包括,家裡有事(75.4%)、身體不舒服(63.1%)、請假看醫生(51.3%)、私事不便透露(28.9%)以及小孩生病(22.3%)。

面臨緊急狀況,上班族「臨時請假」的難度又如何?調查指出,52.8%認了臨時請假確實有困難,其中包括6.8%「完全不可能臨時請假」、10.5%「通常不會准假」、35.5%「有些困難」。而進一步問及不敢臨時請假原因,超過半數擔心會被貼黑標籤。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依照《勞基法》第43條規定,員工如果有事必須「親自處理」,而且「理由正當」,就有請事假的權利,雇主不可以任意拒絕,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4天,雇主可以不給付工資。近年越來越多公司為了留住人才,祭出「不扣薪事假」福利。

請假雖然是個人權益,但調查可看出,高達六成七的受訪者因為請假而被主管為難,甚至出現「有假請不得」的荒誕現象。

請長假被情勒勸退

為了避免影響業務推動以及重要活動排程,公司都有代理人制度來落實工作交接,不過一旦休假長達兩週以上,是否會造成同事及主管的負面觀感?根據調查顯示,僅有15.7%的受訪者曾經請過兩週以上長假,84.3%坦言不曾請過。

而請長假的上班族當中,38.3%曾經被主管情緒勒索勸退打消念頭,最常聽到的說法包括,等到進入淡季再請假(56.3%)、部門人手不足為何還要請(52.2%)、為何要請這麼久不能縮短時間嗎?(40.5%)、不要請假折換成薪資發放(32.7%)以及老闆不喜歡同仁請長假(25.4%)。

調查也顯示,78.9%上班族曾經在休假期間被打擾,接到公司來電或簡訊詢問工作事宜,而最多人採取的回應方式就是「一定會回電或回簡訊」(52.7%)、只回簡訊不接電話(17.8%)、選擇性接電話(16.3%)、選擇「不讀不回」(10.4%)。

休假被打擾 隱形加班黑數

曾仲葳表示,為數不少的企業雇主,習慣在下班後交辦工作事項,甚至要求必須即時處理回報,長時間下來,員工身心處於「在線」的緊繃狀態,相當不利健康,部分歐洲國家法令導入「離線權」概念,讓員工下班了,有權利關閉與工作有關的聯絡方式,不接收或回應任何與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電話或訊息,也不會因此而遭到懲處。

他說,但在實務上,國內有超過半數的上班族,因為責任使然,即使休假中被打擾,也會主動回電或回覆簡訊,認為是舉手之勞而不會在事後申請加班或記錄工時,形成隱形加班黑數。

上班族長時間處在壓力環境,不僅對身體是負擔,對於心理健康也是相當耗損,休假制度就是提供上班族一個澈底放鬆的小時光,建議必須先學會「放下」,全權授予職務代理人,讓自己休假身心平衡了,職涯之路方能走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