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專家解析:穿著背後的意義

穿著正式商務服裝示意圖。(Shutterstock)
穿著正式商務服裝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在職場工作中,無論是私人公司或公家機關,通常都要遵守服裝規定,不符合規定的員工,甚至會被禁止進入工作地點。那麼,為什麼服裝規定如此重要?有專家解析了其背後隱藏的意義。

美國參議院最近因為議員應該穿什麼服裝到議會問政,而有所爭議。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9月20日下令廢除穿正式服裝的規定,但遭到強烈反對。

外界普遍認為,舒默此舉是替經常穿著休閒上衣和短褲到國會的參議員費特曼(John Fetterman)護航。

在歷經一陣譁然後,參議院在9月27日一致通過,將穿著正式服裝納入參議院的決議。此決議要求進入參議院必須穿著正式商務服裝,男士的服裝應包括:西裝外套、領帶和長褲。但該決議並未明確列出女性的服裝規範。

為什麼參議院如此重視服裝規定?在其他工作場所,如何穿著也很重要嗎?

影響他人觀感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精神病學家康塔可特(Laila F. M. Contractor)表示,人們如何穿著,會對其社交和文化上的聯想造成強烈衝擊,因為衣服是很直接的媒介。

事實上,人們在幾秒之內就會依據別人的外觀來決定,他們應該獲得何種程度的尊重。

換句話說,別人如何穿著會同時提供一系列的視覺線索,使我們的內心深處出現大量的暗示,有些我們知道,其餘的我們不知道。

擁有超過20年經驗的人力招募主管和職涯教練楊特(Jocelyn Marie Yant)說,辦公室的服裝規定是為了代表公司的品牌並反映公司的價值,它們是當權者制定和要求執行的。

當權力結構沒有受到挑戰,而且無異議的存在時,它們經常最容易複製。如果你因為必須依據某種方式穿衣服而這麼做,你真的沒有多少空間或機會,思考這些服裝規定的重要性。

楊特說,人們會同化這些權力結構並將其深藏心底,它們能引導我們如何看待別人和自己的真實表現。

康塔可特指出,在2015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參與者被要求穿著正式商務服裝或休閒服裝,參加認知能力測試。穿著正式服裝的參與者說,他們感覺比較有權力,而且抽象思考能力大幅增加。

在2012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衣服的象徵性意義和實際的穿著體驗,都能引導穿衣者的自我知覺。

舉例來說,穿著實驗室白大褂的參與者稱,當他們把實驗室白大褂與醫生聯想在一起,而不是油漆工人時,他們會比較注意細節。這是因為實驗室白大褂被當成醫生制服的象徵性意義,賦予了它權力。

康塔可特還引用了一件軼事作為例子。當她在醫院實習時,有個黑人同學,無論在夜間或白天值班,總是穿西裝。他也因此經常被病患誤認為教授。

康塔可特說,她後來才知道這個同學為什麼執意穿西裝。原來,他以前沒穿西裝到醫院時,經常被警衛攔下來,警衛會問他要去哪裡。不認識他的人都不認為他是醫生。警察也經常問他,為什麼他買得起這樣的車子。對他而言,穿西裝不只是為了獲得尊重,也是為了生存。

2023年9月20日,美國參議員費特曼穿著短褲進入國會。(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2023年9月20日,美國參議員費特曼穿著短褲進入國會。(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楊特說,只要服裝規定有替特定團體制定規範的功能,它們就不一定要非常正式。在行銷和設計領域,創造力的價值、經由衣服和外表展現得不落俗套和自我表達,能引導人們的穿著風格,和有關辦公室穿著的規範。

以美國參議院的案例而言,將服裝規定正式化的決議,顯然代表參議院希望仿效的社會階級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