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認輸

認輸,是用一股溫柔的力量,為自己重新找到定位。(123RF)
認輸,是用一股溫柔的力量,為自己重新找到定位。(123RF)

文/方靜
國際體育賽事剛剛落幕。比賽期間,朋友儼然化身二手「網路媒體人」,不時分享國人參與競技的精采訊息。

競爭場上,「勝敗乃兵家常事」是普遍認知,相信也毫無疑義;而且,「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不論在比賽或生活中,都很值得參考、借鑑。

這一回,有運動員未能衛冕成功,受訪時提及近日身體出狀況,以致影響成績。朋友不以為然,他覺得運動員照顧好自己,以最佳體能上場屬理所當然;否則,就是失職。他說,認輸,並不可恥;不認輸,就是在找藉口。

朋友的標準有些嚴格,但是,「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確實有道理。

面對失敗的兩種選擇,決定往後的成功與否:一種是總結失敗的教訓,找出成功的方法;另一種是找尋一大堆藉口與理由,來解釋自己的失敗。不同的態度會導致不同的結果,為成功找方法,最終獲得成功;為失敗找藉口,之後依然失敗。

其實,不認輸,可以從兩個面向來審視。一是不服氣,心高氣傲,無法接受技不如人的現實,非得頑抗到底;另外是不妥協,務必堅持下去,不斷進取、繼續奮戰。我們都明白:態度,決定你是誰;因此,應該要謹慎、戒懼的來看待失敗,以免落入意氣用事的陷阱。

而認輸,從負面表現觀察,意味著對自己失去信心,從此消極頹唐、一蹶不振。其實,據統計,百分之九十的失敗者不是被打敗,而是自己放棄成功的希望。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者。改變思考方向,便能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和周遭的事物。

認輸,許多人是正向面對,積極釐清缺失、實事求是,不抱任何偏見的分析、理解、評價自身以及相關的一切,這樣才足以正本清源、澈底解決問題。認輸,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而「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在這個基礎上加以調整或改變。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拿到一副好牌,而在於如何把一手壞牌打好!勝負不是一切,只要每一次皆全力以赴,那麼,所取得的成績都值得肯定。

認輸,並不可恥,而是有風度。它並非宣告退卻或者放棄,而是用一股溫柔的力量,為自己重新找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