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暢銷作家人生Q&A 讓勇氣戰勝安逸

暢銷作家: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
暢銷作家: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

文/提摩西‧費里斯(Tim Ferriss,暢銷作家)
編按:「我們的思考跟行為都會落入慣性模式,他人的經驗能刺激我們跳脫框架,更聰明的突破卡關。」本書作者提摩西‧費里斯向全球各界頂尖強者提問,找出讓自己衝破瓶頸、把生活調控到更理想狀態的方法。

以下,我們一起來看看暢銷作家布芮尼‧布朗是如何回覆作者的提問。

Q:最常送人的書?為什麼?或影響最深的一到三本書?

我經常送書。常送的書包括勒納(Harriet Lerner)的《生氣的藝術》(The Dance of Anger),這本書對於伴侶關係改善很有幫助,特別是面對「我一直大吼,對方默不吭聲」的惡性循環。勒納的新書《如果那時候,好好說了「對不起」》(Why Won’t You Apologize?)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很不善於道歉,這點改變我很多。

給新手爸媽的話,我喜歡送尼爾森(Jane Nelsen)的《正面管教》(Positive Discipline)系列,能讓家長與孩童都有所成長。有時候我也會送布列茲頓醫生(Dr. T. Berry Brazelton)的《嬰幼兒發展與保育》(Touchpoints)系列書籍,不了解孩子的發展歷程,就很難引導孩子正向發展。

我每年都會送幾次書給我的團隊成員,我們接著要讀索南辛(Scott Sonenshein)的《讓「少」變成「巧」》(Stretch)及基斯利奇(Raymond Kethledge)和歐文(Michael Erwin)合著的《領導者的孤獨》(Lead Yourself First)。

Q: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在上面放什麼?為什麼?

「讓勇氣戰勝安逸。」想提醒大家,勇敢絕不輕鬆。每個人都想要勇敢,卻沒有人想承受與之相伴的脆弱。

Q:過去半年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約三千多元新臺幣)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

這題簡單。我在Native Union買的3公尺iPhone充電線,以及在Tata Harper買的Fierce護脣膏。

Q: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

認清問題,就是對時間、金錢,以及精力的一項絕佳投資。愛因斯坦曾說:「如果我有1小時解決一個問題,我會花55分鐘探討問題,剩餘5分鐘才思考解決方法。」花時間和資源去探索問題的本質,往往讓人不安,因為我們總是想快速找出解決辦法。

多數人會陷入行動的偏見,不想多花時間在辨識問題。我發現不論是家務或工作,弄清問題並了解問題為什麼成立,都是最好的投資。

Q: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好的新信念、行為或習慣?

睡眠。運動、控制飲食、努力工作完全比不上睡眠對我們的影響,睡眠能大幅改變我們生活、愛人、養育子女及領導的方式。

Q:感到超載或無法專注時,會怎麼做?會問自己什麼問題?

我會問自己:
有睡飽嗎?
有運動嗎?
飲食健康嗎?
我焦躁不安,是因為沒有事先定義與遵守界限嗎?

Q有沒有任何失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後來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經驗嗎?

我的一個很大的失敗,就是沒有意識到,或是不願意承認,自己想在事業團隊中參與到什麼程度。以前,我相信自己能傳遞點子給團隊的成員,我的超強團隊去依據執行,我就可以去忙別的。

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我的時間永遠不夠用,我要做研究、寫作、演說、帶很多個領袖計畫、有三個事業團隊、對家庭時光也不能妥協。即使我已經擁有世上最棒的團隊,每個人都聰明、極具創意、做事也非常認真,這個方法卻行不通。

因為傳遞點子不等於領導,真正可行的工作模式應該是再三試驗、研究顧客回饋、解決問題、思考何時向前推進與何時收手、並在經歷挫敗後協助團隊重新振作,這一切我都想參與,也都應該參與。我想了解我們如何打包產品、如何放入便條,也想事先看過要用在網站上的照片,是否能讓顧客產生共鳴、有所連結。

我的缺席為所有人帶來許多不必要的挫折,更諷刺的是,缺席反而導致最糟的微觀管理。

現在,每個計畫剛開始時,我會花很多時間待在團隊中,定義計畫完成後該是什麼樣貌。每週我也會固定參加一次團隊會議,並透過Slack軟體,大家一同確立每個成員的權責。

轉變十分明顯,大家變得更有生產力,也更有效率,我們更能從工作中獲得樂趣。關鍵:覺得事情會自己神奇的完成的想法非常危險,只會花你更多的時間、金錢與精力。絕對不如親身執行有效。

關於暢銷作家: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
布芮尼‧布朗博士是休士頓大學社工研究院的研究教授。她2010年的TEDxHouston演說「脆弱的力量」,點閱已超過3,600萬,是史上觀看前五名的TED演講。布朗花了14年研究人類內心的脆弱、勇氣、價值以及羞愧感。

她也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著有《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不完美的禮物》(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勇氣的力量》(Rising Strong)以及《做自己就好》(Braving the Wilderness)。

——摘編自《人生給的答案I》,(天下雜誌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