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企圖三線作戰】 專家:美已制定應對策略

美軍F/A-18E戰機。
專家表示,美國有能力在全球同時應付兩大、兩小戰場。圖為美軍F/A-18E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烏戰爭未完,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火又起,外界憂心美國是否有能力支應兩場戰爭?軍事專家表示,從過去的各種兵推情境顯示,美國早就開始制定因應中共歐洲、中東、印太「三線作戰」的策略,且美國有能力在全球同時應付兩大、兩小戰場。

美國國會日前出具報告強調,美國應該彌補與俄國、中共同時開戰的不足,得以應對「兩場戰爭」;對此大陸軍事專家強調,美國並不具備打贏「兩場戰爭」的能力。

去年2月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戰爭至今仍未停止。時隔一年8個月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10日7日成功突襲以色列,引爆中東新一波戰火。

目前以哈局勢持續惡化,支持和反對以色列的兩大陣營都在積極行動。美國力挺以色列,承諾迅速提供更多彈藥,並在地中海部署航母打擊群。但同時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及阿富汗的激進組織都表態要參戰對抗以色列。

外界擔憂,若戰事持續擴大,美國可能會再度被拖入中東戰爭的泥沼之中,甚至會因此造成軍事物資的分配出現排擠效應,導致烏克蘭、臺灣等軍事衝突熱點區域的軍事裝備籌獲期程延宕。

對此,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從當前的局勢來看,中共與俄羅斯企圖重塑世界秩序,第一步就是要把世界局勢搞亂,而中共過去一直有所謂的「三線作戰」理論,也就是分別在歐洲、中東與印太地區發動戰爭,讓美國兵力無法因應其他區域的狀況,包括臺海危機。

余宗基坦言,雖然以哈戰爭爆發,臺灣的軍事裝備籌獲「必然會受到影響」,但不代表美國就無法應對中共可能在印太地區發動的衝突,因為從歷次的美軍演習軍事庫存與戰爭計畫都顯示,美國已經展現具備在全世界同時應付兩大戰場、兩小戰場的戰爭衝突情境。

他以今年8月美國海軍舉辦的「全球大規模演習」(LSE 2023)為例,美國海軍6個地區司令部、7個艦隊司令部所屬艦艇、2.5萬名官兵、橫跨22個時區,以實兵操作及網路模擬結合方式進行同步操演,傳遞美國有能力同時與中共、俄羅斯進行戰爭的能力。

余宗基解釋,美國所謂的同時打兩個世界的地區大戰、兩個小的區域衝突,不是說同時打贏戰爭,而是先集中力量把一個戰場打勝、而另一個戰場則調派現有戰力去抵擋戰事,最終讓兩場大戰都能打勝。

他表示,其實美國早就開始制定因應中共三線作戰的策略,雖然沒有在檯面上討論,但過去各種兵推情境中,在歐洲、中東、印太三個戰場上,臺灣都被列為第一優先,因為美國已經認清,中共才是真正對美國步步進逼的威脅與敵人。

他說,美國已經在因應臺海戰爭上做了許多準備,包括在日本西南諸島、菲律賓等靠近臺海的沿線地區,大量部署彈藥與油料,就是為了能夠緊急支援臺灣,而且還在國防產業上與臺灣合作,生產臺灣所需的精準打擊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