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出書戳破中國假象 法國前駐中記者:親中絕不會成臺灣未來式

對於臺灣總統大選,長期研究中國的法國記者董尼德說,親中的兩岸政策路線已是「過去式」,絕不可能是臺灣的未來式。圖為國慶大典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對於臺灣總統大選,長期研究中國的法國記者董尼德說,親中的兩岸政策路線已是「過去式」,絕不可能是臺灣的未來式。圖為國慶大典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長期研究中國的法國記者董尼德近日訪臺宣傳新書,旨在戳破中共「天朝」假象。對於臺灣總統大選,他直言,親中的兩岸政策路線已是「過去式」,絕不可能是臺灣的未來式。

想北京讓步「天真又危險」

據中央社報導,前法新社(AFP)駐北京記者董尼德(Pierre-Antoine Donnet)來臺訪問,他近日接受中央社訪問介紹,他此行主要是為宣傳著作《中國大掠奪》英文版,並規劃出版新書《中國:虛幻無實的天朝帝國》(China, the Empire of Illusions)。

董尼德表示,新書標題是為突顯中共不只謊話連篇,也擅長透過大外宣營造假象,中共兩手策略並用,一是用微笑收買人心,誘使各界站隊中共,若此策略失敗,就祭出壓迫威脅、懲罰手段,西方世界長期對中共太天真,現應團結抵抗中共威權擴張。

「現在中國經濟不佳,實際失業率比官方數據更高,中共為鞏固政權,會更強調處理臺灣議題。」且臺灣半導體與地緣戰略重要性不斷提升,他表示,中共目標是成為超越美國的世界霸權,因此臺灣已被推上美中競爭最前線。

談到臺灣明年總統大選,董尼德認為,臺灣領導人在捍衛民主這點絕不能讓步。國民黨應設法迎接未來,現在不是對中共讓步的時刻,而是競爭時刻,想讓北京當局讓步不只天真也很危險,去跟北京談判臺灣只會輸。

臺海開戰 中共極可能打輸

對於中共侵臺企圖,董尼德分析,目前臺海開戰機會仍小,因為中共會審慎評估共軍實力,若要對抗美、臺、韓、日、澳甚至加上印度軍力,中共極可能會打輸, 那臺灣就會正式宣布獨立,且很多國家會立刻支持,這等於判中共死刑,對中共風險太大。

「但須觀察以色列、哈馬斯(Hamas)衝突是否擴大並捲入其他穆斯林國家」,因為中共也正關注美國兵力是否在中東陷入膠著,這可能成為臺海危機升高的變數。董尼德說道。

習能否維持理性是大問號

董尼德表示,習近平目前在黨內遭受許多批評挑戰,任何威權領導人在某個危急存亡關口都可能變得不理性,例如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就是擔憂政治影響力降低。

董尼德表示,習近平今日處境與毛澤東有相似之處,習也和毛當初一樣,做了很多意識形態宣傳,習近平能否繼續維持理性是個大問號,習就像顆不定時炸彈,美、臺或全世界都要小心關注,目前全球領袖紛紛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即是要向習發出警訊。

董尼德說,習近平權威遭挑戰後有兩個選擇,一是走對中國人民有益的道路,成為名留青史的好領導人,但若習選擇為了拯救政權成為暴君,習政權就會成為中國歷史的一場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