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非法移民大量湧入 紐約州遇財務危機

6月6日,數百名非法移民在紐約市聯邦大樓外排隊。(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6月6日,數百名非法移民在紐約市聯邦大樓外排隊。(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記者Bill Pan/報導、秋生/編譯】紐約州預算局官員警告,如果紐約繼續投入資金來滿足不斷湧入的非法移民的需求,紐約將面臨無法為本地公民提供許多服務的風險。

紐約州預算局局長華盛頓(Blake Washington)在10月28日寫給州長侯可(Kathy Hochul)的備忘錄中說,非法移民危機正在造成越來越大的財政負擔,可能使許多預算計畫,包括與教育、醫療保健和國家安全相關的計畫,「面臨風險」。

《政客》(Politico)率先報導了該備忘錄。華盛頓在備忘錄中寫道,2025財政年度的預算缺口預計將從91億美元降至43億美元,該州的財政狀況依然「穩健」,但仍面臨「許多不利因素」。

備忘錄寫道,「最緊迫的問題之一是紐約市不斷請求財政援助,以管理每天大量湧入的尋求庇護者和移民。」華盛頓說,紐約州首府阿爾巴尼市(Albany)在2024財年預算中承諾撥款15億美元,以協助紐約市「管理這個危機」。

華盛頓表示,這一數額還不包括3.58億美元,州政府計畫用於住在布魯克林區機場的非法移民的費用。這筆錢用於房租、協助提交和管理他們的庇護申請,及支付傳染病篩檢和免疫接種。此外,州長還承諾提供三個臨時庇護所。

華盛頓警告,由於沒有跡象表明聯邦政府會很快撥款或大幅收緊邊境政策,「帝國之州」(紐約州別名)將無法長期負擔這麼多用於非法移民的開支,因此必然影響到現有的服務。

華盛頓繼續寫道,「隨著移民的持續湧入,聯邦政府沒有承諾提供財政支持,聯邦也沒有明確的途徑來改變整體政策以應對這種情況,紐約州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承擔這種財政投入,而不會危及由州預算負擔的其他領域,如公立學校的援助、醫療基礎設施,及國民警衛隊。」

他補充,「我們還需要與州議會合作,解決2025財年剩餘的43億美元缺口。」

華盛頓同時認為,州政府應該將重點從為非法移民提供房子和食物,轉移到讓他們工作上來。信中繼續寫道,「紐約州支持這些計畫的能力不是無限的,我們現在必須審慎理財,這樣才能保持州計畫創紀錄的投資水準和強勁的節餘,並能繼續努力為這一代人和更多人打造一個更負擔得起、更宜居、更安全的紐約。」

這封信發出之際,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宣布,紐約市已正式用完了可容納非法移民的室內避難所空間。非法移民正在以每週2,500到4千人的速度抵達紐約。這些人中有超過6.5萬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依靠城市的幫助。

亞當斯在10月24日的每週記者會上說,非法移民「來得比離開得快」,現在「問題不在於『是否』會有人會露宿街頭,而是什麼時候,我們的運轉已經到了負荷的極限」。

非法移民危機帶來的財政影響已經促使亞當斯要求每個政府機構提交計畫,在11月前將預算削減5%,到明年春天可能會削減15%,這取決於屆時該市能否獲得更多的聯邦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