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粉絲逾50萬 自媒體需曝真名

中國網紅實名制確定上路。示意圖。(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中國網紅實名制確定上路。示意圖。(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記者蕭律生、夏松、李韻/報導】中國網紅實名制確定上路。10月31日,中國各大社交平臺齊發公告稱,粉絲量達50萬或100萬以上的部分自媒體帳號,需在個人資料頁完成真實身分訊息認證,即寫明持有者真名、職業等訊息,否則帳號流量、收益將受限。

微博、B站(bilibili)稱,普通用戶及以個人日常生活分享為主的帳號不受前臺實名制影響。前臺實名制,是指一定影響力的自媒體用戶的真實姓名、職業等個資將由後臺登記備案變為前臺展示。

該做法落地前,10月17日,粉絲數超700萬的博主曾告訴陸媒,已收到微博要求他進行前臺實名制的通知。還有眾多擁有大量粉絲的自媒體人士透露收到前臺實名制通知。

當時許多大V發聲反對,擔憂隱私安全曝光風險進一步增大。甚至連小粉紅「帝吧官微」也罕見發文表示反對此做法。中共自2015年實施「後臺實名、前臺自願」的實名制,之後又強制用戶顯示IP位置,如今又要求前臺實名制。

媒體人:真話還是擋不住

對此,中國媒體人黃先生10月31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就是控制老百姓的發聲管道,「過去有很多大V為了獲取粉絲信任,肯定要說一些真話,揭露一些真相。過程中可能就刺激到了政府有的部門,所以現在就一步步的加碼,不僅是要全名字,現在還要名字都放在帳號上。」

在他看來,真正勇敢的人可能也無所謂,既然敢說也豁得出去,但絕大多數的人會怕,中共此舉會造成大家不敢說話的氛圍,「我們現在講真話,首先遇到的就是封號,其次可能會遭遇喝茶,甚至抓捕。在這種情況下搞實名制,就有恐嚇老百姓的意思了。」

但黃先生也認為:「但有一句話說,即使殺盡了天下的公雞,天還是會亮的。所以我覺得,不管(中共)採取任何措施,在互聯網時代,真話、真言其實是擋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