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中共密令自媒體、大V秀真名

網路熱傳中共當局已下令社群媒體大V(經認證的網紅)展示真實姓名。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
網路熱傳中共當局已下令社群媒體大V(經認證的網紅)展示真實姓名。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政權不穩,言論管控不斷升級。網路熱傳中共當局已下令社群媒體大V(經認證的網紅)展示真實姓名,特別是時政類、財經類帳號,社媒用戶紛紛因此而註銷帳號。

10月13日,擁有三百多萬名粉絲的微博財經博主「洪榕」發布消息指,全網自媒體將要實施前臺實名制,也就是「大V的真實姓名要在一級頁(首頁)前端展示」。他說,「估計有些大V會消失」。

14日,他又補充了前臺實名制的細節:「10月底前,10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前臺顯示真實姓名;12月,5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前臺顯示真實姓名;1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在後臺完成實名認證後,要在前臺顯示職業訊息。」

雖然微博等社交平臺並未發出相關的公開通告,但許多微博大V相繼證實相關消息的真實性,還有人公開了自己收到的微博客服通知,佐證了「洪榕」的爆料。

通知稱,100萬名粉絲以上的微博大V,要在10月底之前把真實姓名顯示在微博資料頁,擁有50萬~100萬名粉絲的帳號在12月底之前完成前臺真實姓名顯示。

通知說,時政、財經、娛樂類帳號必須完成前臺實名;生活類帳號,例如美食、美妝之類的暫時不用實名。通知還說,微博、抖音和騰訊等平臺,已就前臺實名制跟當局「溝通爭取過很多次」,最終不得不執行。

相關消息傳出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在X平臺(前身為推特)上,網友也紛紛議論:「監視越來越嚴厲」、「溫水煮青蛙的這鍋水已經到幾度了?」、「下一步就是所有帳號都顯示實名了,看你還敢亂說話。」

中國社交媒體帳號早已實行後臺實名制。有人認為,「其實大V是誰當局全都知道,這樣實名放在首頁廣而告之,是方便以後人民鬥人民,轉移仇恨目標、分散注意力吧!」

有人則預測,前臺實名制之後,「至少一大批從業者要失業」。也有人認為,「將出現自媒體流量流失,創作內容嚴重同質化,到時候才是媒體行業的滅頂之災」。

有微博用戶表示,實行前臺實名制,會大幅增加被網路霸凌的風險,因此自己將不再使用微博;還有微博網友爆料,已經有一大批人在「註銷和逃離社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