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沙烏地阿拉伯將舉辦2034年世界盃

圖為2022年卡達世界盃決賽後,梅西帶領的阿根廷隊慶祝奪冠。(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卡達世界盃決賽後,梅西帶領的阿根廷隊慶祝奪冠。(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記者夏喬/報導】當地時間10月31日,澳洲足協宣布放棄申辦2034年世界盃足球賽。雖然國際足聯(FIFA)尚未官宣,但實際上2034年世界盃將由沙烏地阿拉伯——目前唯一的申辦國舉辦。

就在FIFA規定的2034年世界盃申辦報名截止時間前幾個小時,澳洲足協宣布,「我們已經決定不會申辦2034年世界盃比賽,我們將集中精力舉辦2026年的女足亞洲盃以及2029年的世界俱樂部盃比賽。」

FIFA此前表示,2034年的世界盃將在亞洲或大洋洲舉行,作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唯一競爭對手,澳洲的退出意味著沙烏地阿拉伯「不戰而勝」。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的申辦得到了亞足聯的支持,但沙烏地阿拉伯很可能會被視為一個有爭議的主辦國。2018年,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的批評者、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伊斯坦堡被謀殺。西方情報機構認為這起謀殺由薩勒曼王儲指使,這讓沙烏地阿拉伯的國際聲譽受到嚴重損害。

上週,人權觀察組織表示,「儘管有著糟糕的人權紀錄,FIFA還是可能授予沙烏地阿拉伯2034年世界盃的舉辦權,這暴露了FIFA在人權方面的虛偽。」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FIFA應該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在人權方面做出「明確且具約束力的承諾」。他們表示,「在最終決定舉辦比賽之前,必須就人權承諾與潛在主辦國達成協議。FIFA獲得工人權利保障、確保言論自由並防止與世界盃相關的歧視的最佳機會,是在主辦國的選擇過程中,而不是在主辦國已經確認並且賽事籌備已經開始之後。」

2022年世界盃東道主卡達就因其人權紀錄、對移民工人的對待等而受到批評。此外,與2022年世界盃一樣,沙烏地阿拉伯夏季的極端高溫使得2034年的世界盃幾乎肯定會在冬季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