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推動專用垃圾袋 前金區四大超商11月起試辦

高雄市前金區四大超商共24間門市自11月1日起,試辦使用專用垃圾袋。(高市府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前金區四大超商共24間門市自11月1日起,試辦使用專用垃圾袋。(高市府環保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環保局為促使一般廢棄物源頭減量,將「分階段」、「分區域」逐步推動使用專用垃圾袋,初期選定前金區四大超商共24間門市為試辦對象,自11月1日起實施半年,將以加強破袋檢查的方式鼓勵落實分類回收,清除處理費暫維持現行徵收方式。

高市環保局長張瑞琿指出,超商多半分布於市民居家、工作場所周邊,在市區相當密集,常為民眾外食場所,再加上民眾到超商消費用餐匆忙,餐後垃圾多半匆促丟棄,導致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物混雜;考量城鄉差距、商業特性、民眾生活習性等因素,選定以前金區四大超商(7-11、全家、OK、萊爾富)為試辦對象。

為減輕環境負荷,環保局初步規劃,除持續推動分類回收外,將以「分階段」、「分區域」的方式逐步推動使用專用垃圾袋,自11月1日開始,將以前金區四大超商共24間門市優先試辦半年,藉此評估執行垃圾減量成效,並測試執行上有何困難,作為將來擴大推動前的參考。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長陳皇嘉向《大紀元時報》說明,希望能透過使用專用垃圾袋的方式,鼓勵超商業者減少直接丟入垃圾車、送入焚化廠的廢棄物,其實對一般民眾的要求也是一樣,但在試辦期間會加強對專用垃圾袋的破袋檢查,促使業者落實垃圾分類;至於未來是否擴大至全市實施、是否隨袋徵收費用,仍須進一步審慎評估。

環保局強調,試辦的24間超商門市,僅有一般垃圾需要使用專用垃圾袋打包,交由垃圾車收運,而資源回收物及廚餘,仍依以往模式交給資源回收車,無需使用專用垃圾袋;試辦期間的清除處理費仍暫維持現有方式徵收,將加強輔導超商在排出垃圾前做好垃圾分類,降低一般垃圾排出量。另也呼籲市民,應配合超商落實垃圾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