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出生率降 雀巢關廠減產

受中國大陸出生率直線下降的影響,雀巢公司決定,將在2026年關閉愛爾蘭的一家奶粉廠,這家工廠的產品主要出口到中國(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受中國大陸出生率直線下降的影響,雀巢公司決定,將在2026年關閉愛爾蘭的一家奶粉廠,這家工廠的產品主要出口到中國(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俞/愛爾蘭報導】全球著名嬰兒配方奶粉集團——雀巢公司將關閉一家愛爾蘭的奶粉廠。公司稱,這與市場需求變化有關,這家工廠的產品主要銷往中國。專家預計,大陸人口下降的趨勢難以扭轉,並擔憂這將對愛爾蘭奶粉產業造成長期影響。

中國新生兒出生率七年減半

雀巢公司(Nestlé)10月18日發布公告,指出中國的嬰兒配方奶粉市場發生了重大變化,因此公司做出相應調整。雀巢公司援引中共官方數據指出,「中國的新生兒數量大幅下降。」2016年時每年新出生人口約有1,800萬人,而今年預計只有不足900萬人。此外,「(中國)市場以前依賴進口嬰兒配方奶粉產品,但是當地製造產品也在迅速增長。」

這個變化危及了愛爾蘭奶粉廠的生存。雀巢公司表示,曾努力為工廠尋找買家,但沒有成功。因此公司決定,在2026年初停止該工廠的運營;並計劃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蘇州和瑞士科諾爾芬根(Konolfingen)的兩家奶粉廠。而此地的研發中心甚至將在2025年關閉。這將導致542名員工失業。

企業、貿易和就業部長西蒙‧克維尼(Simon Coveney)對這一決定表示失望,他正在與工廠的管理層與員工接觸,「我們會向員工提供全方位的國家支援,並審查每個方案,以確保所有相關人員都能獲得最佳結果。」

這家即將關閉的奶粉廠位於愛爾蘭南部城市利莫瑞克(Limerick),隸屬於惠氏營養愛爾蘭公司(Wyeth Nutritionals Ireland Ltd)。2012年,全球三大嬰兒配方奶粉集團之一的雀巢公司收購了這家工廠,並於2019年在工廠旁開設了產品研發中心。這家奶粉廠的產品主要出口到中國及其它亞洲國家。

根據該奶粉廠9月公布的數據,其2022年的收入達到2.3億歐元。相比與2021年的2.2億歐元有所增加;不過依然低於2020年的3.1億歐元。數據還顯示,該奶粉廠的產量在去年下降了11%。

奶粉出口額成倍下降

愛爾蘭以優質的乳製品而聞名,全球許多大型奶粉公司都在這裡開設了工廠,產品銷往全世界。中國逐漸成為愛爾蘭奶粉的主要買家。尤其是大陸2008年發生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令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奶粉不信任,海外奶粉迅速占領了大陸市場。

據歐洲諮詢公司Euromonitor的數據,到2019年,中國十大奶粉品牌中有六個都是外國品牌,其中雀巢和旗下的惠氏多年穩居前十名的寶座。由於許多中國遊客和留學生在愛爾蘭超市大量購買嬰幼兒奶粉帶回國,導致部分愛爾蘭大型超市一度祭出了限購令。

2017年,愛爾蘭對中國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額達到峰值6.2億歐元,成為中國嬰兒配方奶粉的第二大出口國,出口量僅次於荷蘭。

但受到疫情封鎖的影響,以及中國嬰兒出生率的持續下降,愛爾蘭的奶粉出口額也明顯下降。愛爾蘭農業部長查理‧麥克納洛格(Charlie McConalogue)在5月透露,愛爾蘭對中國的嬰兒配方奶粉出口呈下降趨勢,去年的出口額只有2.7億歐元。

另外中國奶粉市場近年來出現萎縮。中共官方下屬調查機構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2022年11月,以百貨商場為主的中國零售大型企業奶粉類商品零售額同比下降27.4%,環比下降10.8%。

責任編輯: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