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韓國出口恢復成長 預示全球復甦

圖為韓國國旗。(Jung Yeon-je/AFP)
圖為韓國國旗。(Jung Yeon-je/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由於韓國釋出貿易數據早於其他許多經濟體,加上韓國在全球供應鏈與科技業也占據重要地位,出口數據成為預示全球貿易動能的風向球。根據韓國海關週一(23日)發布最新數據,10月前20天的日均出口值年增8.6%,為去年9月以來首見成長,也讓全球產業和投資人吃下一顆定心丸。

韓國23日公布出口最新數據,10月前20天的日均出口值揮別14個月的負成長,較去年同期增加8.6%,這預示了全球貿易在經濟放緩後開始重振雄風,備受外界關注。

有鑑於韓國經濟成長高度仰賴外部需求拉動,因此出口成長可說是令人鼓舞的訊號。韓國政府近期表示,若10月出口與初步數據趨勢一致,將為經濟成長提供支撐。其中,韓國半導體銷售出現反彈跡象,在NAND快閃記憶體尤為明顯。

不過,以哈衝突加劇衍生的不確定性,也可能衝擊外貿占比較大的國家。韓國預測,整體出口年增率將落在4.6%,對中國出口年減6.1%,中國內部經濟動能仍在恢復期,對美國出口增12.7%、對日本增20%、對新加坡增37.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前20天的半導體銷售達52億美元、年減6.4%,相對於9月全月降幅的14.4%,已有明顯收斂跡象。

此外,若韓國半導體業復甦得以持續,韓元最糟時期將有望終結。韓元今年以來貶值6.4%,排名亞洲貨幣倒數第三,但跌幅10月開始走緩,韓元兌美元匯價僅下滑0.2%,遠低於上月的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