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批陸童白肺 有城市重啟方艙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最近,中國兒童感染所謂的「支原體肺炎」病例暴增,中國多地都出現急診爆滿的情況。由於醫療擠兌,有城市啟動了方艙醫院,但要求患者家長不能透露「方艙」二字,要說是「負壓病房」。

最近,北京各大醫院兒科門急診爆滿,媒體稱是「兒童支原體肺炎進入高發期」,但一些例子顯示病因不明。例如,根據北京新聞廣播10月31日的報導,豐台區的小學四年級男孩奇奇(化名)在20日出現咳嗽、乏力、精神不振的症狀,家長趕忙帶他去731醫院,但經過檢測,奇奇的肺炎支原體檢測「呈陰性」,醫生開了阿奇霉素,服用三天後,奇奇已經出現「白肺」現象;家長帶奇奇到東二環的首都兒科研究所,被告知奇奇前面還排了六百多個需要住院的孩子,只能在門診吊點滴保守治療。

類似的情況不止出現在北京。吉林省李女士的兒子也出現白肺現象,「這孩子都得肺炎啦,白肺了。我家這倆孩子,老大住院了,強找人住院,托人弄景的。小的昨天晚上也有點燒,看病去,走到半道又回來了,認識的大夫下班了,他說那別去了,醫院都是那個病,會再傳染上。北京、上海都是,有的學校都停課了,有的學校一班三十多人,就剩十多個人,咋講課?都是小學,都是五六年級。」

李女士的兒子也被歸類為「支原體肺炎」,但她告訴記者,有醫生私下透露真實病因,「人家大夫說變異了。但是人家大夫可沒公開說,就那麼有時候跟認識的人啥的,就這麼說的,說的就是這玩意就變異了,就是那玩意。」

對於記者詢問「是新冠嗎?」李女士回應:「大夫這麼說的,變異了,你就是用那個(核酸)測,測不出來。他說就是那玩意兒,只是國家不讓說。」

有的患兒家長表示,看診人數眾多,他們早上7時半到醫院,醫生還在看前天夜裡掛的號;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工作人員證實,目前各大醫院兒科都人滿為患;而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科門診,日門診量最高達到1,900多人次,超過去年同期兩倍。

在微博上,兒科醫院爆滿也成為熱議話題:「單位很多同事家裡的小朋友都倒下了,還有住院輸液(吊點滴)的。」、「所有醫院兒科都沒有號,只能去請求加號,太難了。」還有人質疑「2017年至2019年,支原體也沒有這樣大流行啊!」

還有浙江網友透露,「有的地方,肺炎支原體醫療擠兌,啟用了方艙。」有患者家屬表示,「住進方艙真好,避免交叉感染。」但醫院卻稱「方艙」2字可能會帶來恐慌,建議家長修改成「負壓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