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克強火化 北京風聲鶴唳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遺體告別式,2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舉行,當局不僅實施交通管制,還派出警力監控民眾。(PEDRO PARDO/AFP)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遺體告別式,2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舉行,當局不僅實施交通管制,還派出警力監控民眾。(PEDRO PARDO/AFP)

【記者許蒔、程靜、駱亞、徐亦揚/報導】前中共總理李克強上週五(10月27日)被官方宣布因突發心臟病在上海去世,終年68歲。其遺體2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火化。告別儀式現場照片曝光,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到場。

習偕6常委「三鞠躬」送別

按中共慣例,在任和前任重要領導人的遺體通常在火化前會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遺體告別儀式。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公布消息稱,習近平與其夫人彭麗媛,還有6名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一同出席,向李克強遺體三鞠躬,並與李克強親屬一一握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則是送花圈致意。官媒還發布了習近平與李克強夫人握手的照片。同日,官媒也發布了李克強生平,並述說李克強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

當天,北京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所在地,香港、澳門、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及中共駐外使領館將會降半旗。

稍早前,北京八寶山公墓已成為敏感區域,當局不僅實施交通管制,還將北京多位知名異議人士監控起來。北京居民則抱怨最近無法正常接收快遞郵件;北京天安門廣場、八寶山一帶交通管制,公車需繞道行駛;民眾還發現,北京地鐵在八寶山站、天安門東、天安門西三站不停。

而在八寶山公墓外的公路兩側,聚集了不少民眾,警察與黑衣人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監視著路人。港媒稱,警察要求聚集的民眾「走起來」,不讓民眾靠著欄杆。北京市民李先生向《大紀元》說,「我一早推著自行車、戴著口罩沿街走了一圈,路上全是警察,來自各地的警察說著不同方言,一個大國總理就是這樣告別了。」

資深媒體人高瑜日前在社交媒體平臺X發文說,她認為李克強火化前,在北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都會參加送別式,李克強工作過的機構也會指派群眾代表參加;但她也指出,「令人關注的是他的骨灰安葬,是進骨灰堂的中一室,還是用土葬方式安葬在第一墓區的東區,或是暫時回家,不安葬在八寶山。」

獨立時評人、作家蔡慎坤發文說,中共對於李克強死訊,冷冰冰的簡短通告不僅沒有提及追悼會,甚至連遺體告別儀式都隻字未提,「看來中央高層是想盡快處理李克強的遺體,讓疑點重重的突發事件徹底翻篇,免得夜長夢多節外生枝,導致出現不可控的街頭運動。」

李克強的死因迄今成謎,傳言滿天飛。雖然中共高級領導人的健康狀況一直被視為國家機密,但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共產黨的李死於心臟病的說法。

自由之家中國大陸、香港和臺灣研究主任王亞秋對彭博社表示,中共政府近年來的不透明行為在人們心中灌輸了一種不信任感,「世界各地每年都有很多人死於突發心臟病,這並不是什麼不尋常的事情。」她補充道,「諷刺的是,儘管中國(中共)政府宣稱擁有強大的權力,但它卻無法讓人們相信它所說的話。」

分析:喪事簡陋表明事態嚴重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就中共對李克強的治喪安排表示震驚。他認為,此事非常嚴重,嚴重到李克強的待遇不僅不如前任總理,甚至不如一名中共省部級官員。他表示,這可能暗示背後存在著重大的祕密、陰謀和態勢。

「這個勢態就是國內外、海內外所指向的那樣,認為李克強之死不簡單,有人在背後動手,這幾乎是呼之欲出。」陳破空說,新華社發布的關於李克強喪事的安排沒有提到喪事從簡,也沒提到據李克強生前的遺願而做出這樣簡陋的安排,就說明是不得已。

分析:政治動盪不體現在儀式上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李林一則認為,中共高層存在政治動盪,但這種動盪並不體現在李克強的治喪規格上。

李林一11月2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與當年李鵬去世後的治喪規格相比,李克強的安排基本上會類似。一般來說,除了像江澤民這樣的高級別政治局常委,中共會搞一個非常隆重的儀式外,其他人通常是儀式從簡。因此,這並不足以明確表明中共高層發生嚴重的政治動盪。

但李林一也表示,這種政治動盪確實存在,只是不體現在這裡。動盪主要體現在習近平一直試圖壓制李克強去世的消息,這可以從他一系列的行動中看出來,「李克強的遺體在10月27日就從上海運到了北京,但中共官方在10月31日才將這條消息透露出來。誰去接了遺體也沒提,而且當天政治局還在開會,這說明他(習近平)故意想要將這個消息淡化,也說明他非常擔心高層會出現一些政治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