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明年全球40場選舉 牽動地緣政治輪盤

2024年全球將迎來40個國家和地區的大選。圖為投票示意圖(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2024年全球將迎來40個國家和地區的大選。圖為投票示意圖(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烏戰爭、以哈戰爭和通貨膨脹等因素,對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帶來衝擊,全球經濟在一波又一波的危機中震盪。在2024年,將有40個國家和地區的重大選舉,或向這個多重危機的時代再添變數,大選的結果將決定地緣政治如何轉向。

從1月的臺灣大選開始,一直到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2024年將迎來40個國家的大選活動。根據「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估計,占世界人口41%、國內生產總值42%的國家,選民明年有機會投票選出新領導人。

不論哪個國家的選舉,如果執政黨敗選,都意味著該國的外交政策可能轉向。而各國大選的結果,將決定地緣政治輪盤如何轉動。

「非常重要的一年」

史丹佛大學政治學家席佳美(Amy Zegart)曾為美國政府提供國家安全建議,他表示,2024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從商業角度來看,遊戲規則、利率、市場走勢、政府監管、政策等任何事情的不確定性越大,事情就越困難」。

「彭博經濟」首席地緣經濟分析師韋爾奇(Jennifer Welch)表示,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世界可能面臨30年來最動盪的一年。

在即將舉行選舉的國家,各黨派會加大對地緣政治的賭注。例如在美國,「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很可能被兩黨視為贏得選票的策略之一。這也可能會產生一些新的中國政策,進而可能為其他政府和跨國公司帶來一定時期的不確定性。

2024年舉行大選的國家和地區,規模和影響力各不相同,除了印尼和委內瑞拉等資源豐富的國家,也包括政治不穩定的南蘇丹,及地緣政治熱點臺灣和巴基斯坦。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發源地突尼西亞,也可能在明年10月舉行總統大選。而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奧地利、比利時和英國等,也都將舉行大選;此外,墨西哥的大選也將在明年登場。

臺灣大選為美中臺關係定調

美國大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會影響美國對中國的政策、美國的中東戰略及美國的移民政策等。如果一位共和黨總統上臺,很可能會推翻拜登政府的很多政策。

臺灣總統選舉可能為未來幾年的美中關係定調,如果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如預期獲勝,美中緊張局勢可能會進一步升級。

印尼將在明年2月舉行投票,目前民調領先的是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普拉伯沃曾因涉嫌侵犯人權而被美國拒絕發放簽證。

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可能無法在明年的大選中拿到多數席位,自1990年代初種族隔離結束以來,「非洲民族議會」首次面臨的執政危機,這可能迫使該黨與其他政黨聯合執政。

印度明年也將舉行大選。自2014年以來一直擔任總理的莫迪(Narendra Modi),近幾年來更向美國靠攏,使印度成為美國對抗中共重要的地區夥伴。莫迪能否連任,備受西方關注。

投資者關注領導層改變

在世界各國的選舉中,如果在野黨獲勝,除了執政黨的某些政策可能中斷之外,投資者還需要密切關注領導層的變化,這些變化會導致國家之間出現新的摩擦或重新點燃舊的敵意。

此外,選後的政治風險主要取決於各黨派在國家安全、貿易和移民等敏感領域上政策分歧的程度。印第安納大學政治經濟學家丹茲曼(Sarah Bauerle Danzman)表示,各黨派如果在這些議題上達成普遍共識,就可以減少大選後的政治風險。

俄羅斯大選將於明年3月舉行,雖然現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不太可能面臨嚴峻挑戰,但全世界都將關注選民因普亭發動烏克蘭戰爭而變得不安的跡象。

康乃爾大學教授、貿易專家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這些選舉可能會使一直困擾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和波動增加,這有可能抑制全球的私人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