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4大選前哨戰:拜登與川普爭奪工會支持

2023年7月13日,加州洛杉磯,「美國演員工會-電視和廣播藝術家聯合會」(SAG-AFTRA)成員在Netflix辦公室外聲援罷工的美國編劇工(WGA)
2023年7月13日,加州洛杉磯,「美國演員工會-電視和廣播藝術家聯合會」(SAG-AFTRA)成員在Netflix辦公室外聲援罷工的美國編劇工(WGA)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已經拒絕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支持民主黨籍總統拜登,這讓自詡為「最親工會的總統」的拜登非常沮喪。與此同時,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則在努力爭取工會的支持。

川普於上週六(7月29日)訪問賓夕法尼亞州,這是他一個月內第二次訪問該州,此舉突顯這個戰場州的重要性。川普在2016年大選中翻盤贏下賓州,2020年大選中拜登又再次贏回該州。

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川普上週六在賓州伊利郡(Erie County)的大型競選集會上,爭取勞工組織的支持。

伊利郡以工會運動歷史悠久而聞名,是兩黨爭奪工會支持的象徵性戰場。在伊利郡的集會上,川普除了猛烈抨擊拜登政府的綠色能源政策,也強調自己任內的政績。

他說:「不要忘記民主黨一開始就擁有巨大優勢,他們認為他們擁有工會。我碰巧認為,工會中有很多人支持我們。我認為我們基本上得到大多數工會成員的支持。」

在支持者的歡呼聲中,川普說:「我將捍衛賓州的能源工作,包括水力壓裂。我們希望美國工人有工作。」

川普猛烈抨擊華府「背叛工人」,特別是在賓州。他還談到自己促成《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以取代不利於美國利益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他還強調,在任內對鋼鐵加徵進口關稅。川普引用前總統柯林頓的競選口號「這就是經濟,笨蛋」,指經濟可能是 2024年大選的決定性問題。川普說:「自從拜登上任以來,他破壞了我們的經濟。」

UAW已表示不支持拜登。UAW的主席芬恩(Shawn Fain)批評,拜登政府為電動車產業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補貼,但沒有要求提高工人工資和其他勞工保障。

川普藉機爭取UAW的支持,他在7年前的大選中贏得了許多普通工會成員的支持。不過芬恩今年稍早明確表示,UAW不會支持川普。

民主黨在賓州全力出擊

拜登今年6月在賓州費城舉行競選連任的首場政治活動,並舉行一次工會集會。 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在內的一些勞工團體,在6月表態支持拜登。

AFL-CIO說,在歷次選舉中,這是該組織最早開始支持總統候選人的一次。拜登也經常稱自己是「最親工會」的總統,他也以賓州史克蘭頓(Scranton)之子自居。拜登的先輩在19世紀逃離愛爾蘭馬鈴薯饑荒來到美國,曾在史克蘭頓定居。

2020年大選中,伊利郡是賓州67個郡中從川普轉向拜登的兩個郡之一,這顯示伊利郡及其郊區和周邊農村,在決定該州發展方面的關鍵作用。伊利郡曾兩次投票支持前總統歐巴馬,但是希拉蕊在2016年以不到兩千票的差距,把伊利郡輸給了川普。

2020年,拜登僅以1.2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贏回賓州,以1,400票優勢贏回伊利郡。川普頻繁造訪賓州也顯示他在努力扭轉這個微弱差距。

民主黨方面在賓州全面出擊。7月29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宣布在賓州砸下五位數的數位廣告經費,以「川普說嘴,拜登兌現承諾」為標題,將「川普無數未兌現的承諾」與拜登在創造就業、基礎設施和醫療方面的記錄進行對比。

不過《政客》報導,拜登喜歡自詡是美國歷史上「最支持工會的總統」,但在私底下,拜登與一些大工會之間的關係並不穩定,而且情況可能很快惡化。

在數週到數個月內,拜登可能會發現他自己要應對多次工人罷工,這些罷工都可能會在2024年大選前震撼美國經濟,並給拜登造成不利局面。

幾位知情人士向《政客》透露,拜登的現任和前任助手對UWA不支持拜登感到憤怒和沮喪。這對拜登來說是極其艱難的考驗:要迎合其基本盤選民,還是要支持綠色能源產業和氣候議程?在這些問題上,拜登不僅面臨來自共和黨的壓力,還面臨來自民主黨內部的壓力。

工會領袖和民主黨高層都敦促拜登不要參與工會的爭端和罷工談判。拜登曾干預勞資談判僵局,以阻止鐵路工人罷工,這激怒了他的工會盟友。如果多處同時罷工,擾亂到國家經濟,拜登將再次面臨嚴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