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看懂川普團隊「雙線戰略」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川普團隊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上週四(11月26日)對「新聞極限」(Newsmax)電視表示,面對大選舞弊,他和法律團隊正在採取兩種方法。除了法律方式外,團隊還在遊說主要州的州議會,以維護議會在決定選舉人方面的權力。

朱利安尼說,律師團正在以「同等速度和熱情進行這兩項工作,並充分利用其中一項最快的方式」。

賓州第三巡迴上訴法院11月27日駁回了川普團隊的訴訟,理由是法律沒有規定監票員要站哪裡,沒有規定是否要計算輕微觸及州法缺陷的選票,而且川普團隊沒有提出證據,表面上川普團隊遭遇挫敗。

第一戰場:最高法院

自媒體《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在11月28日的節目中點出一個耐人尋味的事實:寫下判決的3名法官都是川普任命的。

那麼究竟如何解讀法院的判決呢?經濟學家趙曉引述美國及法律專家友人的分析:「決定美國總統的重大事情,不能在聯邦巡迴法院這一級決定。這些法官們一定要把爭議上交給最高法院來解決,地區巡迴法官擔不起這個責任。他們做的決定,也不能平息雙方任何一方,如果他們做出對川普有利的判決,賓州政府一方肯定不服,也會提起上訴。賓州的20票就是拜登不得,川普也不能贏。」

另外,「如果等著民主黨一方發動法律訴訟,就會耽誤整個法律大戰提交到最高法院判決的事件,還不如一下子交到最高法院裁決」。換言之,巡迴法庭快速做出判決,是在幫助川普團隊掃除進入聯邦最高法院的障礙。

第二戰場:遊說州議會

朱利安尼對「新聞極限」表示,美國《憲法》將選舉總統的權力賦予州立法機構,州立法機關決定選舉規則,決定選票是否正確,如果州立法機關「確認了選舉結果,簽署了錯誤的聲明,就是在進行詐欺」,犯了「偽證罪」。

朱利安尼在11月25日的賓州聽證會上也表示,美國《憲法》規定,州議員有權廢除州選舉人,並可以將自己同意的選舉人送到選舉人團。

李沐陽分析,這個策略正在發揮作用,賓州共和黨州議員11月27日宣布,他們將提出一項決議,要求州務卿與州長撤銷選舉結果認證;此外,偽證罪是聯邦重罪,最高會被判5年監禁,「現在川普團隊的法律戰正在進行中,已經向勝利邁出了一大步。這個時候,誰還會無視事實、故意做偽證呢?」

李沐陽分析,下一步需要關注的是,「賓州州長會不會遵從賓州議會的要求,撤銷選舉結果認證?如果撤銷,對川普來說又是一個勝利。如果不撤銷認證,那麼賓州州長沃爾夫(Tom Wolf)也極有可能成為被告,因為他的行為已經觸犯了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