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赴中禁團令解除日 觀光署:明年過年後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後觀光回溫,國內業者持續關注兩岸旅遊開放的議題,外傳「赴中禁團令」將於明年過年前宣布解除,最晚3月1日可以組團去中國大陸及接待中國團。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3日受訪時鬆口,「明年應該會有好消息,審慎樂觀」。

陸委會8月24日宣布,推動恢復兩岸團體旅遊規劃,初期規劃中國大陸籍團客到臺灣每天限額2千人次,並視陸方回應決定實施日期。由於我國政府秉持對等開放原則,因此,相關期程未有下文,業者持續呼籲政府盡速開放。

交通部觀光署表示,經相關主管機關討論後,恢復旅行業可組團赴中國大陸及接待中國團客部分,預計過年前宣布時間點,解除禁團令的時間會落在明年過年後。

觀光署表示,9月已辦理完畢10場旅行業界的教育訓練,讓業界知悉具體推動時程,業者也可規劃、包裝販售明年3月1日之後的赴陸團體旅遊行程。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立委游毓蘭詢問赴中禁團令擬解的議題,王國材表示,明年過年前會宣布,3月1日開始組團。游毓蘭詢問,不會因為選舉結果而改變?陳建仁回應,要尊重選舉後的結果,由當時的執政黨決定。

游毓蘭指出,為何赴中旅團禁令出現轉折?王國材回應,一開始是希望兩邊能夠互訪,但這段時間旅行業說,過去做很多陸客團,但現在已有一段時間沒做了,有生計的問題。游毓蘭說,是否是我方先釋放善意?王國材回應,我們開放過去,他們(陸客)也會開放進來。游毓蘭強調,希望兩岸能做健康永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