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台幣貶值 廖全平:家電業把握年底檔期先凍漲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持續貶值,家電廠商醞釀一波漲價潮,電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廖全平在3日說,公會要求廠商年底前不漲價,另外,今年政府節能家電可補助額度還有29萬台,民眾可把握機會。

廖全平在出席2023電器空調影音3C大展時指出,過去新台幣匯率約28元左右,但近期持續已貶值32元,廠商成本變高,現在一直想要漲價。但他說,為了年底檔期衝業績,要求廠商明年再談漲價,希望民眾要趁現撿便宜。

他說,2019年推動貨物稅減免,包括一級冷暖氣機、電冰箱、除濕機最高退稅2千元,過去4年已經退了141億5800萬元。

廖全平提到,過去2次節能家電汰舊換新補助,總共汰換227萬1千台,替台灣節省13.3億度用電量,有更多能源可發展經濟。

他說,目前台灣的家電能源標準是全球第三省電,在全球非常省電,但現在台灣使用超過10年家電還有589萬台,希望民眾要把握機會,只要符合標準就能獲得最高5千元補助,還能省電最多40%,今年政府預算還有29萬台的汰換空間。

總統蔡英文出席同個展會時說,到2025年6月,政府都有提供貨物稅補助,最高減免新台幣2000元;且選擇能效1級的冷氣或冰箱,每台還可以補助3000元。

她說,感謝業界領袖及廠商,持續響應政府政策,積極進行綠色轉型,研發設計出更節能、省電的智慧電器,同時帶動內需消費。台灣內需經濟持續復甦,今年零售業前9月營業額達到新台幣3.3兆元,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