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客不來臺 矢板:物價、資源集中臺北都有關

圖為臺北故宮博物院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臺北故宮博物院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前在臉書指出,來臺灣的日本觀光客人數減少很多,今年來臺人數最多的5月只有7萬多人,不到4年前的1/3,原因除了有日圓貶值外,也與臺灣大部分觀光資源集中在臺北,以及日本人認為臺海可能爆發戰爭有關,所以他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讓國際社會理解實際情況。

矢板明夫說,他之前去南港展覽館採訪「台北國際旅展」開幕式。據了解,觀展人次約為5萬8千人,幾乎是去年兩倍,說明臺灣已完全進入「後疫情時代」。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日本來臺灣的觀光客人數減少很多。據統計,疫情前的2019年12月,大約有22萬日本人來臺。但今年來臺灣人數最多的5月,卻只有7萬多人,還不到4年前的1/3。

矢板明夫認為,來臺灣的日本觀光客減少,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還是日圓貶值。疫情前,3萬5千日圓就能兌換新臺幣1萬元;現在換新臺幣1萬元卻要4萬6千日圓,新臺幣升值了30%。在日本東京吃一碗叉燒麵,約800日圓;而在臺北市,一碗牛肉麵約要新臺幣250元,相當於近1,200日圓。

矢板明夫指出,在很多日本人心中,臺灣是一個又便宜、東西又好吃的地方。現在這種物價,讓很多日本人望而卻步。相反的,對臺灣人來說,日本物價變得非常便宜,所以去日本玩會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

另外,矢板明夫也提到,臺灣的觀光資源大部分集中在臺北,例如故宮、臺北101、各大夜市等,基本上只要到臺北就可以都光顧到。相反的,各個地方城市的特色並不突出,交通、住宿、飲食也不是很方便。於是造成「去一次臺北,就可以10年不去臺灣」的印象,這是臺灣觀光業者需要努力的地方。

最後,矢板明夫說,最近兩年,國際社會紛紛關注臺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導致害怕「臺灣有事」,也成為外國遊客不來臺灣的理由之一。關於這一點,臺灣政府應加強對國際社會的宣傳,讓大家正確理解實際情況,不要過於杞人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