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私中國冷凍牡蠣24噸全賣光 水產商、批發商皆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冷凍牡蠣屬管制進口物品,屏東一名經營水產批發的曾男2021年從中國輸入24公噸,卻涉嫌以「調製牡蠣」為名不實申報闖關成功,並全數販售給高雄一名林姓大盤商,林男再銷售給不知情的市場攤販牟利。高雄地檢署偵結,依違反《懲治走私條例》起訴曾、林二人。

起訴指出,屏東東港鎮一家水產品批發業者曾男,2021年9月以新臺幣166萬餘元,向中國一名楊姓水產商購入24公噸冷凍牡蠣;由於冷凍牡蠣是進口管制品,輸入時須提出中國出口檢疫證明書等資料,不得私運來臺銷售,但曾男卻將進口報關的貨品名稱改填為「調製牡蠣」,同年月27日成功闖關入臺。

直到2022年1月,曾男將這批未經檢驗的中國冷凍牡蠣,以196萬餘元的價格賣給林姓大盤商,林男再全數銷售給各市場攤販,最終讓國人吃下肚。事後高雄海關人員稽查發現,曾男進口牡蠣單價過低,這才得知曾男申報不實,因此將案件移送調查局偵辦。

檢調偵查時,曾男坦承私自進口這批冷凍牡蠣,他把牡蠣放在與海水鹽度相同的鹽水中,是為了保質避免腐壞,並非加工後的「調製牡蠣」;林男也坦承,他確實有販賣這批牡蠣給攤販,但辯稱不知道是管制品。不過,檢方根據相關事證認定,曾男、林男分別涉犯私運管制物品罪、銷售走私物品罪,偵結後將兩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