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政經環境惡化 中國半年內移居日本增約2.7萬人

圖為2023年1月7日,東京南部神奈川縣橫濱唐人街。(Philip Fong / AFP)
圖為2023年1月7日,東京南部神奈川縣橫濱唐人街。(Philip Fong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開始進入長期低迷,政治肅殺氛圍限縮言論自由,越來越多中國民眾選擇移居,並以日本為主要目的地。根據日本法務省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日中國人數量高達78.85萬人,占在日外國人總數近1/4,也較去年底增加了2.7萬人。

綜合媒體報導,近年中國爆發疫情、多家房地產公司爆發財務危機,使得金融市場風險加劇、年輕人失業率飆升,加上中共持續緊縮言論自由,越來越多中國人尋求各種途徑出走,選擇海外求學與謀生。

根據日本法務省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在日外國人總數322.39萬人,較去年底增加14.86萬人,增幅達4.8%,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以中國人占比24.5%最高,共78.85萬人,較去年底增加2.7萬人;若時間拉長與2013年相比,則增加15萬人。

在日外國人以越南人居次,達52.02萬人;韓國人41.17萬人為第三多;菲律賓、巴西分別來到30.99萬人及21.06萬人,位列第四、五;臺灣則排第十,達6.02萬人。

東京都一名房地產公司負責人說,中國民眾對未來前景感到不安,在生活可能隨時被打亂,甚至自己可能隨時被消失的情況下,讓很多人決定從中國出走。

中國Q3外商直接投資首度負成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外資企業對中國的直接投資也進一步萎縮,由於美中半導體競爭更劇烈、中國修訂《反間諜法》等變局,今年第三季新建工廠等新增投資為-118億美元,首度低於撤資及業務縮減帶來的資本回收,也是1998年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報導表示,數據表明資金開始從中國流向海外,而外資流失恐為中國中長期的經濟成長增添陰影,同時減緩技術創新的步伐。

針對半導體、人工智慧(AI)領域,美國今年8月宣布強化對中投資限制,在11月亞太經濟合作(APEC)美中元首會談中,美國也強調以經濟安全保障的觀點出發,繼續實施高科技限制。

根據調查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調查發現,美國對半導體的直接投資對象,中國市占率從2018年的48%下滑至2022年的1%;但對美國在同一時期從0%提高至37%,印度、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市占率也從10%上升至38%,出現明顯轉移。

此外,中國7月實施新修訂《反間諜法》,不少觀點認為,間諜行為的範圍擴大,可能讓企業營運風險提高。報導引述日本日生基礎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三浦佑介的看法表示,「中國法律、法規缺乏透明度,使外資在中國繼續拓展業務的憂慮加深,對中國的謹慎態度恐難迅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