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提前休會無共識 游錫堃:依議事規範處理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距離2024選舉剩下67天,立法院朝野黨團7日協商是否提前休會,但未取得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告,各黨團對於停會的意見不一,請各黨團繼續進行溝通,後續就依照議事規範來進行處理。

立法院長游錫堃7日主持黨團協商,研商民進黨團提議「為立委及總統選舉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相關事宜。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院每逢選舉最後會期都有提前休會,建議是否開會至12月19日,12月20日以後大家就回去拚選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過去慣例大多有休會,國民黨支持適度的停會,原則上也同意總預算案,但包括關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監察院與數位發展部的預算案,「應留下來」,因為表現說不過去。

不過時代力量黨團立委陳椒華認為,立院開議至今實質開會也才1個多月,無法理解為何這麼早就要討論休會,這讓每天上班的國人情何以堪。她強調,包括總預算審查進度落後、揭弊者保護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囤房稅等重大法案還沒審完,集體怠惰無法得到人民認同。

臺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說,慣例是可以打破的,應該建立新的政治文化,反對停會。他強調,選舉非常重要,他個人也投入選舉,但好的政治文化有助提升各政黨的社會形象,對選舉也有幫助。

對此,柯建銘反駁說,並非多開十幾天會就是新政治文化,各黨表現如何自有公評。他強調,除了把總預算審完,重大法案也一定有安排,希望大家理性面對。經溝通,曾銘宗同意放棄留下監察院預算,但NCC、數發部預算他仍堅持要刪除。

經過1個小時討論,游錫堃宣告,各黨團對於停會的意見不一,請各黨團繼續進行溝通,後續就依照議事規範來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