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神韻韓國演出受阻 引華府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記者Madalina Vasiliu/攝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記者Madalina Vasiliu/攝影)

【記者Eva Fu/報導、林燕/編譯】對於北京政權向韓國劇院施壓,阻止美國的神韻藝術團在韓國演出一事,美國國務院週二(11月7日)表示,這是「令人擔憂的問題」,美國將繼續與亞太地區的國家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據《大紀元時報》的調查,中共駐韓國大使館正在利用金融和外交手段威脅韓國劇院,反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總部在紐約的神韻藝術團是國際知名的中國古典舞和音樂演出團體,展現「共產主義之前」的中國文明。

就中共對美國藝術團的干預行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二(11月7日)表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美國將「繼續與日本和印太地區國家密切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許多國家都使用過經濟脅迫等行為,這些都有非常明顯的記錄。」

受中共的影響,神韻在韓國的演出多年來一直面臨困難,但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情況尤其令人擔憂,一些長期提供神韻演出的場館都不願出租場地。中共駐首爾大使館的一名代表在接受《大紀元》姊妹媒體新唐人採訪時公開承認,他們在干擾神韻在韓國的演出。

中共駐首爾大使館公關官員張嘉凡(Zhang Jiafan,音譯)表示:「我們告訴他們(韓國),讓神韻藝術團在韓國劇院申請到演出許可是不合法的。這就是我們的立場。」

美議員:希望韓國人民站出來

中共的干預行為也引起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聯邦眾議員諾曼(Ralph Norman)向《大紀元》表示,「剝奪韓國民眾觀看神韻演出的機會是非常可恥的,這些演出十分精彩且具有藝術性,我希望韓國人能夠堅決反對中共官員的這種欺凌行為。」

對中共政權「竭盡全力壓制言論和表演自由」的行為,聯邦眾議員瑪麗奧(Nicole Malliotakis)表示不意外。她說:「因為這不符合它們(中共)的敘事方式。我們必須繼續在方方面面挑戰它。」

瑪麗奧今年8月跟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她形容尹錫悅「可能是我們有史以來最親美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於2022年當選總統,讓韓國走向親美路線;然而,由於北京的顛覆策略,尹錫悅政府在韓國內部面臨阻礙。

前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媒體政策官、孔子學院真相宣傳運動本部代表韓民浩(Han Mino)對《大紀元》表示,過去三十年來,中共一直在利用統戰暗中企圖顛覆韓國。

韓民浩說:「例如韓國及其地方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與中國有貿易往來,中共威脅要切斷這種貿易關係,或者禁止遊客來韓國,或者不送國際學生來。」

美議員:盼韓總統認清中共

據估計,神韻藝術團每年在全球約有100萬名觀眾,但神韻一直未能在中國演出,觀察人士認為這與中共政權的控制欲有關。北京在世界各地阻止神韻演出,電話、個人拜訪和信件是常見伎倆,當這些手段失敗時,就採用危險的破壞方式,例如割破神韻藝術團專車的輪胎,讓車子在路上爆胎。

對於中共干擾,聯邦眾議員柏謝特(Tim Burchett)告訴新唐人電視台,「它們(中共)試圖在全世界阻止神韻演出」,希望韓國總統能夠「看穿(中共的)宣傳」。

蘭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主席史威特(Katrina Lantos Swett)說,「這是中國(共)努力輸出其威權主義的又一個例子,希望像韓國這樣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能夠看到這些行為的本質——這是對言論和信仰自由等基本權利的攻擊。」 史威特敦促韓國官員「不要讓自己被欺負,從而踐踏這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