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拋產業政策 柯文哲提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

柯文哲8日提出產業政見。(中央社)
柯文哲8日提出產業政見。(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柯文哲8日舉行「韌性台灣,創造多贏」記者會,他指出,台灣企業現在面臨內外挑戰,外有國際因素,內有五缺問題,因此他的主張有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關鍵技術留台灣、解決五缺、加入區域組織、協助企業升級。

柯文哲表示,台灣企業近年面臨的國內外挑戰,包含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等,兩岸經貿不穩定性升高;半導體產業雖是台灣的主力,但會隨著世界景氣的榮枯影響,未來的產業經濟環境,需有避險概念,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是危機。

此外,柯文哲也指出,臺灣內部有「五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工、缺人才),原因在於缺乏長期計畫。

所以,柯文哲拋出他的主張,設立《經濟安全保障法》,在國安會底下成立「經濟安全保障會議」。至於哪些需要確保安全,他說,包括重要物資的穩定供給、確保核心基礎建設穩定提供服務、開發與保護尖端重要技術、防止與國家經濟安全相關的專利外流等。

柯文哲指出,關鍵技術仍應留台灣,既然半導體是台灣最強產業,沒有理由現在放棄,並持續發展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等ICT相關產業。

柯文哲認為,缺水應強化執行「珍珠串計畫」,串連全台供水聯通管道,並注重雨水截用、海水淡化、污水再利用;缺電方面,核電等再生能源發展到能接手後再停,並兼重發電、輸電、儲電、節電。

柯文哲繼續表示,缺地部分,應提高工業土地利用、盤點國公有土地、規劃平價工業區;缺工部分,友善移工,發展「壯世代」運動,鼓勵長者重返職場;缺才,投資高等教育、開放環境吸引國際人才。

柯文哲指出,目前幾個區域經濟組織與台灣貿易總額占比,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占比23%、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占26%、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占57%,所以他認為台灣應該進入R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