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役上校共諜吸收6軍官 松指部少校輕判1年7月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高分檢偵辦空軍退役上校劉聖恕共諜案,原查出三軍共有5名現役中校、少校遭吸收,並交付多筆軍事機密資料;在偵辦過程中檢方赫然發現,有部分機密文件來自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鄭姓少校,因此追加起訴。法院上月先對劉男等人宣判後,11月8日再判鄭男1年7月徒刑。

高雄高分檢調查,劉男退役後於2013年赴中國經商,遭吸收為共諜,返臺後拿著上千萬元中資協助吸收現役軍官,截至2021年止,陸續收買了積欠債務的空軍孫姓中校及其妻子劉姓少校、龔姓少校、鄧姓少校、另名劉姓少校。高雄高分院上月25日將劉男重判20年;而交付十多筆軍機的孫男夫妻,也分別遭判刑19年6月、20年6月。

檢方在偵辦過程中,從扣案的機密資料中發現,有部分竟來自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負責地勤業務的鄭姓少校,今年8月間將他傳喚到案說明後,認為他涉案情節重大,向法院聲押獲准,偵結後追加起訴。鄭男移審法院後,因認罪而以20萬元交保。

高雄高分院審酌,鄭男犯案情節不重,且已認罪配合審理程序進行,又未取得報酬,因此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職務交付機密罪,輕判他1年7月徒刑,可上訴。

值得注意得是,松指部轄下有專機隊,是總統專屬的「空軍一號」及政府高層行政專機基地,攸關總統、副總統及政府高階官員安危,卻連地勤軍官都被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