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膨又飆上3% 公平會:多項物價相對平穩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上3.05%、突破3%,創下9個月新高。朝野立委關切重要民生物資是否有聯合哄抬價格的異常現象。對此,公平會9日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止,大部分物價相對平穩,漲幅均於10%以下,僅水果批發價格較高,但毛豬價格已下降。

公平會負責查察不法聯合哄抬行為,但從2020年到今年7月,處分案件僅占立案的36.86%,立法院2021年曾指公平會執法不彰,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問及,公平會近期是否發現重要民生物資價格有異常現象?

對此,公平會主委李鎂指出,防治人為操縱小組注意項目為雞蛋。公平會官員說明,公平會以按月或按季將市場查價狀況回報行政院,到今年10月底為止,大部分物價相對平穩,漲幅都在10%以下,僅水果批發價格較高,毛豬10月價格也比7月下降。

公平會配合行政院跨部會聯合稽查小組外,因聯合行為必須確實查到共同協議,認定恐不容易,故檢舉獎金提高到新臺幣1億元,今年至今依法可核發檢舉獎金2,900萬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目前實際撥動僅600多萬元、比例顯不相當,公平會應該更積極,才能事先防範廠商聯合漲價。

此外,針對多層次傳銷衍生的詐騙與吸金手法多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公平會是否考量從目前低度管理的報備制改為許可制。李鎂回應,多層次傳銷若涉及詐騙,可能違反銀行法或刑法詐欺罪,是屬於一種行為,與許可制恐沒有必然關係。她說,委員會討論過該議題,目前維持報備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