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國防改革 美前代理陸軍部長:對美是重要信號

總統蔡英文9日在總統府接見「2023台北安全對話」 外賓美國前代理陸軍部長惠特利(前)等人。(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9日在總統府接見「2023台北安全對話」 外賓美國前代理陸軍部長惠特利(前)等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前代理陸軍部長惠特利(John Whitley)9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惠特利表示,臺灣在國防改革採取的各項行動,包括國防的改革、投資、加強訓練、全民國防等,對美國來說是很重要的信號,能夠形塑美國內部協助臺灣的具體方案。

蔡英文9日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陪同下,接見出席「2023臺北安全對話」的美國前代理陸軍部長惠特利等訪賓。蔡英文說,近年國際安全情勢有結構性變化,不僅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國際秩序也面臨多重考驗。相信藉由對話訪賓們也對臺海及印太情勢有更深理解。

她表示,臺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這幾年來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並且與民主國家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臺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期待未來開啟更多元的雙邊交流,為彼此國家的安全及發展攜手合作。

蔡英文也細數近年國防自主的成果,包括第一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已經完成下水典禮、國機國造的新式高教機「勇鷹號」也交機21架。此外,近年臺灣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擴大與各國的合作交流。

惠特利表示,他在訪臺前曾與美國國防界人士交換意見,大家都一致強調對臺灣的進步印象深刻,包括提高國防預算、加強訓練等國防改革、義務役延長至1年與全民國防,甚至在財務與資通訊等領域都有所進展。

惠特利說,大家也都認為,臺灣持續維持進步非常的重要。臺灣即將舉行選舉,大家對於臺灣蓬勃的民主都感到欽佩,也了解民主選舉一定會帶來改變,這樣的改變是健康且正面的。然而,如何將這些改變制度化,讓未來的總統能有所參考,並持續維持發展非常重要。

他強調,美國與所有代表團成員來自的國家不僅是朋友,也期盼能持續合作。此外,美國在政治及軍事方面支持臺灣的力道,某種程度上也仰賴臺灣自己的作為。

他表示,如果臺海不幸出現戰事,臺灣必須要有初步因應的能力。以烏克蘭為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有能力與夥伴、盟友合作,因應俄羅斯的侵略,使得烏克蘭能夠在盟友的支援抵達前,自己撐住整個戰事。

惠特利強調,即便兩岸現在仍處於競爭階段,但爭取盟友合作也是重要的。臺灣在國防改革方面所採取的各項行動,包括國防的改革、投資、加強訓練、全民國防等等非常重要,對美國來說就是很重要的信號,能夠發展美國內部支持臺灣的力道。